66
2014.3.7
往期回顾
 
郭建仁:在农村扶贫中实施机制化扶贫
“老百姓穷,穷在哪?就是没有资金。”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在接受长城网记者专访时指出,贫困群众想发展,资金是关键,然而越是穷,越是从银行贷不到款,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步伐。
 
必须实施精准化扶贫和机制化扶贫
 
 

  郭建仁是河北省宣化县常峪口联合党总支的书记,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他说自己最关注的就是扶贫开发。在他看来,要想彻底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就必须实施精准化扶贫和机制化扶贫,并且加大对扶贫资金的有效监督。

  “现在在一些贫困农村,由于多种原因所致,在实施扶贫中还没有做到让真正的贫困农民享受到扶贫。”郭建仁代表说,实施精准化扶贫就要求我们政府的相关部门,能够实事求是地把贫困县和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摸清、摸透,使真正贫困的农民能够得到及时地扶持。“不能只是听说,或者是由某一级部门上报的情况来定。要有的放矢,使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对贫困人口的扶贫上。”

  以往,政府扶贫一般是统一发放扶贫资金给贫困村民,郭建仁认为,要想真正解决对贫困人口的扶贫,这一点行不通。“要改变这种只是一味的输血、不造血的现状,在农村扶贫中实施机制化扶贫。”他告诉记者,机制化扶贫就是把给贫困村民的扶贫资金作为村民的股份,入股到农业合作社、农业大户等,成为能够下蛋的鸡,使这些资金能够实施机制化造血,以此来解决贫困农民的脱贫致富。同时,也为农业合作社或农业大户解决一时的资金短缺等问题,从而实现扶贫和被扶贫工作的双赢。

  在调研中,郭建仁还发现很多贫困群众有致富的意愿,但缺少资金的支撑,突出的问题就是贷款难,越穷越难贷。“想发展没有资金,这就让他们丧失了发展的动力。”为此,他提出了金融扶贫的概念,希望政府在政策制定上,探索如何让“金融”介入扶贫开发,拓宽百姓脱贫的资金来源。

  采访中,郭建仁还指出,有关部门不能只是发放了扶贫资金也就完成了扶贫工作,还要监督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成果转化情况,加大对政府有关部门的考核力度,使扶贫资金真正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扶贫效果。

 
郭建仁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详细]
 
 
·张汝财:让“慈善”成为学生的必修课
·王文忠:农村面貌提升要精神物质并进
·创新驱动 王昌谈河北工业转型升级之路
·冷继英:让每个孩子享受到教育的阳光
·郭建仁:扶贫开发要精准化制度化
·王文忠:农村面貌提升要精神物质并进
·高淑珍:各界关注使我倍加关注弱势群体
·何香久:让文化红利真正惠及农民工
·韩玉臣:推动网购征税 保障公平竞争
·鲁迅故乡人绍兴书记谈文化遗产保护
·徐光春谈“文”论“农”展望新河南
·河北省已有5000余万人参加新农合
·李振江谈“中国梦”:应重视环保
·梅世彤:学雷锋更应该成为生活常态

 如果您对本栏目有何建议,期待您的来电!

       电话:0311-67561219

       出品:新闻中心
       策划:李书军

       录制与包装:颜力鸥 武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