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河北大名县故城保护规划获国家文物局批复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4-02 09:5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家文物局《关于大名府故城保护规划的批复》经由省文物局下发至大名县。该《批复》标志着大名府故城结束了只停留在书面资料研究的历史,下一步开展具体的保护、开发工作将揭开序幕,大名府故城保护开发工作将掀开新的一页。

  据悉,大名府故城遗址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城始建于公元360年,经历9个朝代,历时1042年,曾七次成为陪都。据史料记载,北宋大名府城池规模宏大,扩建有宫城(即皇城)和外城(即罗城),宫城周长三里一百九十八步(约3.6华里),城内有作坊区、御林军营区、商业区、佛教寺院等。由于该城为一次性水毁,经考古推断,故城有大量文物遗存埋于地下,具有较高的考古科研价值。

  此次国家文物局对大名府故城保护规划的批复,将会有力的推动大名府故城历史文化遗存的研究、保护、开发,加快该县“文旅强县”战略的实施,对该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省结合部中心城市,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据了解,大名县将按照《批复》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大名府故城保护规划》并上报省局、国家局备案。同时,积极着手实施故城考古勘探发掘项目,争取列入国家文物保护重点项目,为建设集参观游览、考古科研于一体的宋代大名府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大名,保护,批复,故城,文物局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