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便民信息 >> 便民

常挖耳朵好不好?专家:掏耳朵等于拆“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4-04 09:1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4月3日讯(赵颖)王阿姨因为耳朵痒就反复挖耳朵,后来形成了习惯,每天不掏掏耳朵就觉得不舒服。可是随之而来的,不是舒服,而是耳朵越来越痒,分泌物变得湿粘,还越来越多,她的做法对吗?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她现在的困扰?下面我们来听听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耳鼻喉二科专家孙怡君主任的讲解。

  先来说说,耳朵里的耵聍要不要挖?孙主任告诉我们,外耳道是一条自外耳门至鼓膜的弯曲管道,内表面覆有一层皮肤。近外耳道口外1/3处的皮肤,内含毛囊、皮脂腺和耵聍腺,其分泌物为耵聍,耵聍与脱落的上皮及尘埃混合后形成耳垢(也就是俗称说的耳屎)。耵聍不但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粘附外来物质(如灰尘、小飞虫等)保护鼓膜的作用,还会在耳道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酸膜,使外耳道处于酸性环境,具有轻度的杀菌作用。所以正常情况下耵聍不但不是废物,而且对保护听觉器官还是有一定功劳的。一般情况下,耵聍会在说话、咀嚼、打呵欠时,随下颌运动,借助耳道皮肤上汗毛的推动作用,缓慢地从耳道内向耳道口移动,干燥成痂、自动排出。因此,常挖耳朵可以说是多此一举,甚至还是一种不良习惯,可能诱发多种耳朵的疾病。

  再来说说常挖耳朵的坏处。孙主任告诉王阿姨,频繁掏耳朵,将耳垢一掏而尽,等于拆除了耳朵的外部防线,任由细菌侵入耳道和鼓膜,增加了引起耳部炎症的机会。另外如果用来掏耳朵的棉签等工具不干净,上面沾有细菌,耳朵的健康就更难保证了。还有如果挖耳朵的工具过硬或者用力过大,一不小心伤到外耳道皮肤、鼓膜,继发感染,可能会出现耳朵疼痛、流脓的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引起听力下降。

  耳朵痒的原因有很多种,可以是慢性炎症、湿疹、霉菌或太干燥等等。常挖耳朵的人把耳垢随时挖得光光的,耳朵皮肤变得太干燥就会痒,痒就会想再挖,挖后又更痒,如此恶性循环就越来越糟。

  最后,孙主任介绍了一个小方法。如果出现单纯的耳朵痒,不伴随疼痛、流脓、听力下降等症状,可以用医用细棉签蘸少量医用酒精,轻轻擦拭外耳道,有止痒消毒的作用。如果效果不佳,或者同时伴随有其他症状,还是应该尽早到正规医院耳鼻喉专科就诊,以免延误诊治。

关键词:掏耳朵,防线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