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河北沧州肃宁:约700名县聘代课教师成“黑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3: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黎书玉(化名)拿了14年的教鞭粉笔,却将成为没有教师资格的“黑户”。

  她来自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张庄中心小学。和她面临同样处境的,还有约700名肃宁县的县聘代课教师。

  这突然的转变,源自2014年3月6日,沧州市教育局的一份教师资格认定文件。县聘代课教师,不在认定范围之内。

  文件引发“罢课”

  今年3月17日,部分肃宁县县聘教师聚集在肃宁县政府门口,进行罢课抗议。

  黎书玉也在罢课的人群中。“罢课的起因,就是因为代课教师无法参加教师资格证认定。”她说。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当地教育局网站上找到了这份成为“导火索”的文件。文件名为《2014年沧州市教育局中小学教师资格首次定期注册的工作安排》。

  文件一开头,就明确界定了教师资格证注册对象的范围:“包括公办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在编在岗教师;服务期满在岗的特岗教师;依法举办的民办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

  “工作安排”公开后,便引起了全体肃宁县县聘教师的不满。

  黎书玉连问三句:“我们都是取得过教师资格证的老师,为什么不让我们注册?民办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都可以认证,为什么我们不能?不注册就相当于不承认我们是教师了,以后我们的工作怎么办?”

  同样参加“罢课抗议”的,还有肃宁县梁村镇后白寺小学代课教师汪雪(化名)。

  据她回忆,3月17日有400多人参加了抗议,到了19日,就只有200多人了。“老师们毕竟还想上课,还想正常生活。”

  来自梁村镇某小学的教师王冬木(化名),代课已有20多年。

  在3月17日的集体罢课抗议中,她曾作为代课教师代表,就低工资和编制问题与县政府、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谈判”。

  接受采访时,王冬木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副县长说‘考虑考虑’,但之后再没有答复。”

  截至记者发稿时,肃宁县政府未就教师资格认证的事情给予老师们明确的回应。来自南答完小的一名老师称:“校长告诉我们,现在省里面正在研究这个问题,说注册给我们暂缓,要我们等。”

  沧州市教育局规定,教师个人申报于2014年4月5日截止。县聘代课教师的交流群里,少数老师提议再次罢课,“以争取重视”,但回应者寥寥无几。

  “大家似乎都对这件事泄了气。”黎书玉有些无奈地说。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代课教师,黑户,沧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