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河北一乡镇摊派“超生费”任务 干部掏腰包垫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3: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吴官营乡的多位乡镇包村干部和当地村干部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反映:从2012年开始,该乡党委政府竟“不按实情按人头”向各村摊派“超生费”任务。

  社会抚养费征收制度是我国为控制人口增长而采取的一项经济限制措施。社会抚养费,在基层又被称为“超生费”。

  2011年8月,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不得委托其他组织或个人征收社会抚养费,不得向乡镇、村或个人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指标,不得将征收社会抚养费情况同单位或个人利益挂钩”、“各地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社会抚养费应该全部上缴国库……杜绝按比例返还社会抚养费……”

  而记者调查发现,这笔高达400多万元的“超生费”去了哪里,鸡泽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吴官营乡目前竟无人能给出答案。

  按每人73元的标准,为各村制定2013年超生费“征收任务”

  同在吴官营乡,21个行政村的超生户缴纳超生费的标准却村村不同。

  “每个村缴纳的社会抚养费都是乡里根据每村人口数,按照统一标准,摊派下来的。”再由村两委按季度对超生户征收。当地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去年超生费的收取就是按全乡每人大概73元的标准分摊到各村的。”

  事实果真如此吗?

  吴官营乡有包村干部告诉记者,有该乡2013年7月3日、9月10日分别下发的涉及三个片区共21个行政村的“计划生育任务表”为证。

  记者在“计划生育任务表”上看到,三个片区的21个行政村不但有“四术任务”、“征费任务”、“免费孕前优生检测任务”,同时还有各村的“总人口数”。

  “‘征费任务’就是指社会抚养费收取任务。”提供表格者介绍说。

  经过计算,记者发现:7月3日下达的征费任务,21个行政村都是每村每人28元多;而9月10日下达的任务则规定,按照各村总人口数乘以20即为该村的征费任务数。

  据介绍,摊派征费任务始自2012年,当年全乡2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任务。“按全乡每人72元计算,共有人口2.8万人的吴官营乡,2012年至少征收社会抚养费201.6万元。远远高于2010年和2011年。”

  记者了解到,以该乡人口1119人的郭庄村为例,2010年征收社会抚养费3万元左右,2011年为4万多元,2012年则完成征费任务8.06万元,比前两年之和还要多。

  “社会抚养费是国家规定的,征收没错。”该乡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说,“但收取应该实事求是,制定任务指标就成问题了。”他表示,不顾超生的实际情况,都按全村人头算,各村再将任务分解到村里的超生户头上,这就造成同是一样情况的超生,相邻两村的收费标准就不同。

  更有该乡包村干部证实,2013年的社会抚养费收取任务是按照全乡每人73元的标准制定的,按此标准计算,全乡去年共收取社会抚养费204.4万元。目前,2014年第一季度的收取任务已接近尾声,“这季度任务的制定标准是人均20元” 。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超生费,摊派,河北,鸡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