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一场课堂改革的风暴

来源: 精英集团 作者: 2014-04-04 15:1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场课堂改革的风暴

  ——石家庄精中高效6+1课堂改革纪实

  精英中学执行校长:高军

  踏着省城的春雨,全省近两百余所民办学校的董事长、校长、主任们齐聚精英中学。这里正在召开河北省“高效课堂改革”现场观摩大会。

  数百教育同仁。

  一天时间。

  精英中学的六十余个教室。

  大家倾听着,记录着,逡巡着……

  “我展示。”“我回答!”

  “我补充!”“我挑战!”

  “我纠错!”“我质疑!!”

  一只只激昂的手臂高高擎起,一双双急切的黑瞳目不转睛,甚至急不可耐的个别学生已经站起来,前倾着身体高举手臂……

  教室中的热火朝天,积极踊跃;学子们的沉寂深思,激情展示;教师们的倾情点拨、精讲精评,这一切都让来访者叹为观止。带着一份震撼后的疑虑,他们走进廊道、走进宿舍、走进餐厅,走进学校的角角落落……试图揭开这场课堂改革背后的秘密。

  丹桂飘香的九月,晚秋的石家庄沉浸在湛蓝的天空下,在这醉人的季节里,精英中学迎接全国教育大会的代表们从首都驱车而访。

  八辆大巴。

  全国22个省,50个地区。

  局长们、校长们、主任们、专家们。

  三百多人再次大规模走进精英中学的高效课堂……

  随后的两个月,观摩的教育同仁遍布全国28个省市,精英中学一如既往,没有过分的标语渲染,在一份坚定中平淡应对这突如其来的观摩活动。而课堂的学子们早已适应了这种观摩听课,就连刚入学月余的新生也都很快平静下来,开足马力,一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样子。

  短短半年,全国200多个地市的数千教育同仁齐赴精英中学,他们都想揭开这个谜,这场高效6+1课堂改革后边的“内幕”。

  精英中学是开放的,诚迎同仁,从课堂到管理,从备课到自习,全方位开放,本就没有什么秘密的!制造了这个悬念的李金池校长如是说:“名校之路是没有秘密的,但是通往名校的道路却是需要拼搏奋斗,扎实苦干的!“

  这是一场怎样的课堂改革的风暴?!让我们追根溯源,探究这场风暴的源头。

  翻天覆地慨而慷,是精英中学近两年改革的真实写照,身临其境的师生们感受着“日新月异”这个词的绝妙!仅仅三十个月,一个青春阳光、激情澎湃、活力四射的精英中学矗立在省城东部,一座新的教育地标日渐显现在省会新区。

  然而,一所学校的根本在于课堂,课堂的改革才是学校改革之核心!

  但是,传统的力量是可怕的,颠覆传统、撬动课堂所遇到的阻力可想而知。毕竟“一本书、一支笔、三尺讲台我驰骋”的传统教学观根深蒂固,而莘莘学子也习惯了听、习惯了灌输、习惯了“被学习”。

  我们不得不反思:传统课堂“老师滔滔讲学生昏昏睡”的现象是谁造成的?我们又如何突破知识习得被动的瓶颈呢?国家推行的“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改精神为何得不到贯彻?……一个一个这样的问题刨根问底追问下去,必然是要触动所谓名校的传统利益!那是一份怎样的保守力量,饶得是国家课标新政皆无法政令通畅!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的课改风起云涌,早年有上海育才学校、江苏洋思中学,近期有山东杜郎口中学、昌乐二中、山西新绛中学……这些课堂改革的先锋们,成为中国教育改革的拓荒者,他们在这片改革的荒野中呐喊,激情而行。

  曾经担任衡水中学十二年校长的李金池先生,就是因为打破桎梏、锐意改革,才创造了衡水中学的辉煌,造就了一个教育的神话。

  转战精英中学之后,李金池校长更是把课堂改革作为锋之所指,他明确要求:教师的职责要尽快由传授知识向激励学生思考转变!一场逆势崛起、抢位优质教育的决战悄悄来临。运筹帷幄的李金池校长如何攻坚克难,在精中的课堂上演一出新课堂改革的大戏呢?

  2010年入冬,精英中学的校园却涌动着春天的气息,伴随着学校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攀升,同时外界的如潮好评、社会声誉鹊起、成绩捷报频传。李金池校长和他的精中人团队没有被眼前的一点点战果所累,而是吹响进攻课堂改革主阵地的冲锋号。

  “诱思探究教学论”创始人陕师大张熊飞教授汇同李金池校长首先在精英中学刮起了新一轮“课堂改革风暴”,进而刮到了市内的15中学、晋州一中……

  这是又一次的“头脑风暴”、“精神洗礼”,彻底颠覆传统的课堂观、学习观。李金池校长的一句朴实无华的小语,成为现代学习观和传统学习观的分水岭:学习是自主还是他主,才是区分新旧课堂的关键!一字之差,泾渭分明。一时间,改革的、观望的、困惑的、质疑的潮头涌动、泥沙俱下。然而学生们有了当家作主的感觉,学生的“学”倒逼教师必须从“教学生知识”迈向“教学生学”的新台阶!

  为此,李金池校长提出“两精讲三不讲”:精讲重点、难点、易混点,精讲思路、方法和规律;学生已经会的不讲,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能会的不讲,讲了学生也不会的不讲。要求老师们创造情境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每堂课要充分体现“观察探究、思考研究、迁移运用”三个认知层次,调动学生“七动”:动手做、动耳听、动眼看、动口议、动情读、动笔写、动脑思。同时,依据“最近发展区”理论,课堂设计力争让学生跳一跳能摘到桃子!广大教师必须要改变教的方式,教会学生学习,最终实现课堂的低耗时、高效率,实现学生发展的低成本、高质量。

  教师观念的转变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但如何让广大教师深刻理解、主动而为成了课堂改革当时的主攻阵地。李金池校长用“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句俗语来说明这一问题的重要性。那就是先学习理论,接受这场头脑风暴,转变每一位教师的课堂观和学习观。

  冬日里的精英中学,虽然叶落草枯,但全校师生迸发的学习热情如夏日般的热情洋溢。大家对新课改教学论的学习逐步深入,从张熊飞教授四天培训大会到李校长解读会,从年级辅导会到学科组交流会,老师们言必称“自主、合作、探究”,开口闭口都在讨论“学习小组建设”……

  教务处不失时机地又进行了数次不同等级的理论学习测试,尤其是闭卷考试倒逼学习热潮不降!一场教学观念上的革命就这样在精中校园如江水横溢、驰骋而来,涤荡着教师思想中那份抱残守缺的传统。老师们开始尝试着在课堂上践行着最前沿的这些现代教学观念,小心翼翼地触碰着新课程体制下的课堂改革,多少显得有点青涩,带着尝试初探的心情,播种着希望和梦想。

  与老师们的小心翼翼相比,同学们的高涨情绪从一开始就出现了“井喷”现象。

  “我的课堂我作主!”“主人们”纷纷行动。

  他们讨论问题热烈深入,展示问题奋勇争先。不少老师紧急呼吁:课堂控制不住了!甚至有的课堂,学生们的质疑、答疑远远超过了教师集体备课后的教学预设。广大学子的热情倒逼教师的教学,全校的集体备课由一周一次很快调整为一天一次,并且形成定制至今!

  相当一部分教师住进学校,原本为老师们午休准备的休息室被逐渐分割,不少住在市区的老师也在学校安营扎寨!备课厅的灯光每每需要负责办公楼卫生安全的工友催促才能熄灭。“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的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这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成了精英中学一时间老师们忘我工作的写照!

  改革,只有这样真刀真枪、不作秀的真实改革,才能从传统的学习和教学中拨冗而行。而教学成绩的提高成了不经意间的副产品,所谓传统名校也没什么可怕的,超越他们成了精中人食若甘醴的享受!

  当又一个春天悄然来临时,春回大地的温暖和嫩绿铺满了精英中学的校园,更是荡漾在课堂里、师生心里。初战告捷的精中人已经开始把超越永远没有止境作为自己的责任,对课堂改革的追求就不曾停歇!

  仅仅时隔一年,当这场改革风暴中的老师们刚刚适应下来,李金池校长依据精英中学的校情,尤其是这一年的课堂改革成果,开始博采众家之长、汲取全国课改名校的成功经验,以建构主义、人本主义和诱思探究教学论作为理论依托,创造性地推出高效“6+1”课堂教学改革模式。

  一场真正触及新旧课堂之变,追求本真的课堂革命疾风骤雨般席卷而来!

  高效“6+1”课堂改革力图通过课堂上环环相扣、次第展开的“导、思、议、展、评、检”六个环节和课下的“迁移运用”环节,最终实现新课程标准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课堂范式的实操运用。李金池校长强调高效“6+1”课堂必须体现“科学性、艺术性、高效性”,要通过深刻的课堂改革,彻底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实现课堂教学的优质、高效。尤其是李金池校长创造性地把一节课的近三分之一时间交给学生自学深思,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而不思则罔”,只有静下心来阅读、思考,才能实现认知的第一个飞跃!

  这是一次教育生态环境的彻底变革,这又是一次课堂的革命。旧的课堂秩序被颠覆,强行灌输满堂讲的状况彻底改变,学生们的学习激情真正被激发出来!

  老子曰:少则得,多则惑。因此高效“6+1”课堂的实操性强而简易。凭此终南捷径一批教坛新秀快速成长,迅速超越老牌学校里不愿进行课堂改革、观念陈旧、所谓经验丰富的老教师。

  为了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学校提出“强力推进、求实求细、长期坚持、务求全胜”总体方针。先从“描红仿影”开始,各年级学科组依据“导、思、议、展、评、检”的环节,强化集体备课,用集体的力量攻坚每一节课,让改革之花开遍每一个班级,让一枝独秀成为满园春色!

  在前段诱思探究教学论头脑风暴和班级小组建设的基础上,教务部门加大了课堂改革的检查力度,每天都会有数千个检查数据汇总上来,李金池校长每天召开课堂改革调度会,倾听一线反映、督促改革进度……他明确指出:这一轮改革先求形似成型,再求神似。最终形散而神凝,才能产生高效!

  一段时间后,全校的高效“6+1”课堂改革进入“临写”期,各年级各学科组的老师们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创新模式、精雕细琢每堂课的“导学提纲”,使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的高效路线图。

  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创设的多元情境引导下,快速实现由旧知向新知的导入,开门见山激发学生对将要学习知识的好奇心;随后在导学提纲的引导下学生们自学深思、勾画圈点、分析归纳,真正体现了“学而不思则罔”的观念,这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有力保障;待到学生议论互学、激情展示的环节,千帆竞发、你争我抢,场面极具震撼,尤其全校各班几乎在几分钟之内都要进入这一环节,楼上楼下,左隔右壁,人声鼎沸,“主人们”充分享受他们的课堂!教师在同学们充分展示后,开始精讲点评帮助学生理解规律、归纳方法、补充学生未展示的内容,梳理本节知识形成知识网络,开始打扫战场,如同收关之作;最后老师们会用几分钟时间抽查检测,学生先对本节所学知识、方法和规律进行回顾、反刍内化,继而接受老师对基础知识的提问。

  一堂课就这样紧张而扎实的完成了。而与上课相配的是学科自习,让学生更好的实现从“懂”到“会”,从“会”到“用”的飞跃。这也是认知过程的迁移使用层次。

  这样的课堂环环相扣,让所有的学生紧张、高效,不停地阅读、思考、质疑、辨析、动手练习!传统课堂中“老师讲得天花乱坠,学生学得昏昏欲睡”的现象一扫而光,精讲互动满堂学的新型课堂生态系统建立了起来……

  2012年的春天,这场课堂改革开始引起同行注意,来听课观摩的兄弟学校愈来愈多,4月24日达到顶峰,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幕。在一场春雨中,来自全省近400所学校的数百位领导和骨干老师云集精英中学,品尝精英中学课改成果,对高效“6+1”课堂教学改革进行观摩、评议。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业务指导部门的领导莅临。通过一天的听课,各位同行交口称赞,高度评价了高效“6+1”课堂的实操性、科学性和创新性。五一节后的两周里又有近百所学校千余学科骨干教师纷纷组团来听课观摩学习。暑假开学之后,这种听课观摩活动再掀高潮,大江南北,组团的、成批的,数千教育同仁纷至沓来,品鉴精英中学高效6+1课堂模式,近距离研讨李金池校长创新的教育模式。

  一场课堂改革的风暴正带动省会教育的最新风向标,然而挖掘课堂改革背后的秘密才发现这一系统工程的奥秘。课堂只是呈现了过程,精中人功夫下在课堂之外,真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关键词:名教|讲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