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配合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将建灰霾实验室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4-17 10:2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热电厂安装脱硫装置减少污染物排放

     在京津冀协同应对大气污染上,河北省今年将减煤1500万吨,压减钢铁产能1500万吨,同时,环首都圈将不再布局新的水泥企业。此外,河北省还将建设灰霾实验室,从技术层面应对大气污染。

  今年减煤1500万吨

  在污染物控制上,河北省今年将主要从减煤、控车、降尘、治企等方面做工作。根据《河北省削减煤炭消费及压减钢铁等产能任务分解方案》,到2017年底河北省煤炭削减总量要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按照这一目标,河北省确定了2014年比2012年压减1500万吨煤炭消费的目标任务,并分解落实到各设区市。

  环首都圈将不布局新的水泥企业

  河北省提出了“6643”工程(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3000万重量箱玻璃) 。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下一步工作将组织好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三个行业结构调整方案的实施。进一步优化太行山—燕山一带水泥产业布局,在环首都圈、环省会圈地区坚决不再布局新的水泥企业。

  将建灰霾实验室

  此外,河北省还将借助科技手段,加大对空气污染的防治。将建设省灰霾重点实验室,开展雾霾的形成机理、区域大气环流与污染物扩散输送规律、大气环境中二次污染物形成机理及转化等科学性、基础性研究,解析河北省大气复合污染的特征及成因,解决对雾霾成因、机理及防治对策缺乏深入研究的不足。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从2013年6月开始组织专家到全国进行调研,一些建设方案目前已经基本编制完成并通过第一次专家论证,下一步将继续完善。

  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严永路表示,这个灰霾实验室将立足河北现有的监测力量,采用卫星遥感结合实验室分析、地面监测技术。实验室除了开展预警预测外,还将重点研究河北省灰霾发生的机理,为全省的环境管理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

  他表示,他们争取在2015年初步形成监测、研究能力。他说,灰霾实验室可能会在河北环绕北京、天津的各地分布监测点,以配合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

  相关新闻

  北京“小苏打”生产线外迁邯郸

  昨天上午,“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整体搬迁现场对接会在河北邯郸举行。伴随着国内龙头医药级“小苏打”生产线整体迁出北京,北京第一家外迁企业正式在河北邯郸落成,率先按下“京津冀”一体化启动键。

  作为拥有50多年“小苏打”生产历史、产品在国内药用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北京凌云拥有国内高端食用碳酸氢钠第一品牌“山花”生产线。然而由于建厂时间较长,生产设备老化,自动化程度低,能源资源消耗高,加之用煤炭生产CO2,污染较重,已不适合在首都生存。

  此次搬迁,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将医药级碳酸氢钠生产线从北京丰台区整体搬迁转移到河北邯郸。据测算,生产线整体搬迁后,项目一期可实现北京和河北每年综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耗电量将减少1080万度,用水量减少58.8万吨,煤炭消耗和粉尘排放也将分别由原来的5.29万吨和0.12万吨减少到0。同时可吸纳当地150人左右就业。

  “小苏打”生产线迁出后,据了解,凌云公司原址将“腾笼换鸟”,着力发展应急救援产业。

关键词:京津冀,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