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省辛集市存在公路三乱现象 交警否认违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4-18 15:2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307国道辛集段交警正在查车。(图片来自网友)

307国道辛集段不足1000米有两处交警同时查车。(图片来自网友)

  长城网辛集4月18日电(刘观   记者张社旗)自国务院1994年发布《关于禁止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通知》到现在,已近20年,但在辛集市公路三乱年年有,至今已觉不新鲜了,为什么公路三乱未被荡涤殆尽,反而出现了网友忧惧的“越治越乱”?

  2014年4月11日,有热心网友向长城网辛集频道民生栏目反映,题目为“交警双向查车再现公路三乱”。随后记者把网友反映情况通知了辛集市交警大队宣传科,请交警大队尽快回复网友所反映问题,交警队称具体情况他们了解后再回复。

  15日中午,记者站工作人员突然接到一位自称是交警大队宣传科打来的电话,语气蛮横,还带有侮辱性,说你们这是什么记者站啊,有没有人格啊,谁给你们反映你们都登啊,你们经过我们同意了吗?记者站工作人员告诉他,我们是由省委宣传部主管的省级主流媒体长城网驻辛集的记者站,同时告诉他,长城网辛集频道民生栏目的定位:栏目内容主要贴近百姓生活,服务基层百姓,反映民生民情,为辛集的百姓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舆论和生活环境,同时为辛集主要领导提供一个了解民情的平台。对方又说:“你来交警大队,我们见面说。”

  下午,记者一行三人来到辛集市交警大队见到了这位身着便服的宣传科王科长,这位科长用训斥的口气质问记者,一再声称交警这不是双向查车,记者问,你们是道路执法部门还是交警大队对外的宣传科,你告诉我们什么是公路三乱?什么是双向查车?这位科长称,既然你登了,你就应该知道什么是双向查车。记者:“我们到现场看了,在307国道辛集段不足1000米内东西有两处交警大队同时查车,难道这不是双向查车吗?”这位科长的火气颇大,一直都在用斥责的口气质问记者:“那里查车的交警不是一个大队交警进行查车,一个是垒头岗,一个是范庄公路巡警队,你没搞清这两个单位的关系。”记者问,他们不是辛集的交警吗?这位科长没回答这个问题。

  作为交警大队主管宣传的领导不但不对网友反映的民生问题进行查处,反而质问记者你知不知道什么是公路三乱?对记者采访都用如此恶劣的态度,对来交警大队办事的普通老百姓就可想而知了。在辛集市各部门正在深入学习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的重要时期,作为辛集市窗口单位,还是“话难听、脸难看”,令人怀疑该部门的学习效果。

  政策解读:

  《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第二章执勤执法用语的第六条交通警察在执勤执法、接受群众求助时应当尊重当事人,使用文明、礼貌、规范的语言,语气庄重、平和。对当事人不理解的,应当耐心解释,不得呵斥、讽刺当事人。

  根据国务院纠风办、公安部、交通部有关规定,公路“三乱”是指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行为。主要表现有:未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设立收费站、检查站,擅自改变合法站卡的位置或增高分站卡,非法上路查车;随意查车,逢车必查,双向拦车检查罚款。

  相关链接:

  又见公路三乱:衡井线辛集交警开无牌警车黑夜查车(长城网2010年10月30日)

  交警双向查车再现公路三乱[转交警大队](2014年4月11日长城网辛集频道民生栏目)

关键词:辛集,公路三乱,交警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