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力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4-21 20:0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一直十分关心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他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同时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

  2013年5月14日-15日,习近平在天津调研。两天时间里他先后到武清区的农田、滨海新区生物医药研究院、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地考察,就发展都市型农业、科技创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进行调研。他在调研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他希望天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滨海新区要试行重大改革措施,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并提出加快发展服务业,形成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

  2013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他先后来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玉河、第九水厂、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等进行调研,了解城市规划、环境治理、交通以及老城区改造情况。他强调,首都规划务必坚持以人为本,统筹人口资源环境,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他同时提出,环境治理对北京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大气污染是北京发展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因此要本地治污和区域协调相互促进,多地联动;要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快形成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体系。(罗丹阳)

关键词:习近平,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