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承德2000余株高龄古树等待热心市民“认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4月22日电(冯博 记者 李丹丹)22日,记者从承德市园林局获悉,针对承德中心城区2031株古树死亡数量日趋增加的现状,5月1日起,承德市园林局和文物局向社会发出“认养”古树倡议书,号召全市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市民朋友共同参与到古树名木的“认养”和保护行动中来。

  承德市园林局工程师孔庆椿告诉记者,目前承德市古树名木资源丰富,共有古树2031株,主要以油松为主,大部分在三四百岁“高龄”以上。这些古树对研究历史变迁、气候变化、环境演替、人文风俗等都有重要意义。但随着树龄增加和自然灾害(虫害和风雨雷击)以及人为原因(砍伐和周边违章建筑等),古树数量正在逐年下降。

  每棵古树都是历经沧桑生存下来的“活文物”,是承德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每年都有古树死亡,非常痛惜。”孔庆椿说,在鸡冠子山大灵峰禅寺遗址内,有一株784岁的盘龙松,是我市迄今发现树龄最老的古树,虽经过被火烧、人为破坏等磨难,但还是幸存下来,但是目前生长状况不容乐观,大树周边几米外的违章建筑威胁着古树的生命。

  从自身来讲,很多人都知道保护古树,只是不知道该怎样“认养”。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树,延长古树寿命,提高市民对古树爱护的意识,承德市园林局倡议全市各机关单位团体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对城市树木(含古树)“认养”活动中来。

  社会团体、单位、家庭或个人可“认养”单株或多株树木以及树群,“认养”者自愿选择树木地点以及树种,“认养”古树者要和古树管理单位签订协议,并交付一定的养护费用,资金会百分之百用在古树养护上,并会把相关养护费用的明细单反馈给“认养”人。

  “认养”人和树木权属单位签订“认养”协议书后,将在“认养”树木上悬挂“认养”标识牌,标识牌上将注明“认养”者姓名、“认养”时间、树种等相关信息。“认养”者享有监督权和建议权,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可独立对“认养”树木进行养护。

关键词:承德,古树,认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