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从摆摊到办学的成功人士——翟志海

来源: 精英集团 作者: 2014-04-23 13:3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李梓

  石市14所民办中学所剩无几,精英傲然挺立

  追溯上世纪90年代,石家庄市民办教育方兴未艾。1997年6月14日,记者曾以《省会民办学校有了优劣之分》为题,报道了教育部门对全市民办中小学进行督导评估的情况。那时,全市共有民办学校14所,在校生近6000人,其中根据评估方案划定的等级,评出良好学校4所:凯音中学、精英中学、麒麟中学、英才小学;合格的5所:中山中学、成龙中学、美音艺术学校、孔德学校、现代中学;基本合格的5所:明星小学、辛旺中学、国才中学、育英实验中学、孔德中学。

  如今蓦然回首,这些学校很多都销声匿迹,而精英中学却独占鳌头,越办越好,在校生7000多人。

  想当初,曾经有人指着翟志海鄙夷地问:你想办学,凭什么?

  的确,单凭一纸电大文凭,靠卖汽水、练瓜摊儿起家的翟志海,本不具备教书育人的专长,但他最终做到了常人以为不能的事。

  现在他不仅拥有石家庄精英中学,而且还创办了河北传媒学院、北京演艺专修学院、精英未来学校等6所院校,现有师生3万余人,形成了从幼儿教育到博士生培养的多层次、规模化教育体系。2013年,精英集团被河北省人社厅、国家人社部批准设立“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影视动漫方向博士后科研机构。

  他在兴办教育的同时,文化创意产业也干得风生水起,动漫、影视和演出三个板块发展迅速,尤其是动漫产业,其集人才培养、动漫原创、动漫考级于一体的文化产业模式,在全国也是独有的。同时,他们还连续4年参与协办石家庄国际动博会,已推出多部原创动漫作品,并获得了“国产优秀动画片”和“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

  他就是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翟志海为发展我国民办教育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国家和省市40多项荣誉,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民办学校十佳举办者”,河北省劳动模范,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个人”,省“三增强、四热爱”先进人物,“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记省一等功奖励,“河北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贡献奖”,全国教育科学“九五”重点课题优秀实验工作者等荣誉。2012年翟志海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聘为国家督学,还当选为民革中央委员,2013年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4年1月当选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

  回眸20多年创业历程,翟志海先生无疑是成功的佼佼者。其成功经验,他认为主要是16个字:执着追求,不断创新;尊重知识,以人为本。

  致力于慈善事业,20多年资助万余名“魏敏芝”

  26年前,一位来自井陉矿工之家的年轻人,怀揣“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从卖汽水开始,到外面的世界求学打拼,终于成为一位闻名遐迩的儒商,创建了集教育、科技、文化产业于一体的教育传媒集团。多年来,他率领集团员工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3857人,投入资金达7382万余元。

  翟志海先生在发展精英事业的同时,总是不遗余力地回报社会。

  作为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他一直把“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慈善事业的动力。其麾下的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系的“雷锋班”,也像集团的其他员工一样,一直传承着翟志海的公益梦想,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做了很多好事。今年3月23日,“雷锋班”的学生们还为患重病的大学生邢乔梅筹集医疗费9000多元。

  事实上,早在1993年,因翟志海创建石市第一所民办学校——精英中学,记者第一次采访他时,就听到了他这样的心声:“办学不为赚钱,要取之于教育,用之于教育,要像大教育家陶行知那样,‘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20多年来,他主要做了一件事,就是矢志不渝地办学,并尽力帮助那些因贫困不能上学的孩子。

  1998年8月,因感动于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翟志海毫不犹豫地把家境贫寒的两位主演魏敏芝、张慧科和家人,从张家口偏远山区接到精英中学,一切费用都由他自己承担。如今,魏敏芝早已学有所成,事业顺风顺水。她说:“在我的人生中,董事长翟志海是对我影响最大的恩人之一!”

  “养天地正气,法中外精英”。翟志海学习效法古今成功人士, 20多年来,他在办好教育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同时,他还多次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区民众捐款,并把多名灾区孤儿接到他们学校,免费上学,为其进行心理疏导。魏敏芝、张慧科其实只是他救助贫困生的一个缩影。

  此刻,站在记者面前的翟志海,其精神面貌要比他52岁的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从容洒脱,玉树临风,较之20年前更平添了几分谦和儒雅气质,如果不是他饭前掏出药瓶吃药,还真看不出其身体已处于亚健康。“我每天常常只睡五六个小时,睡眠质量也不好。”他说,“那么多工作压在身上,很少有时间锻炼,全靠年轻时喜欢运动那点底子支撑了!”

  双手抠铁砂,磨破了手指全然不顾

  翟志海1962年5月出生在井陉矿区,作为挖煤矿工的儿子,他立志“靠知识改变命运”。

  1979年,毕业于井陉矿务局中学的翟志海,因与当年高考与本科录取分数线9分之差,便跟自己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最终被洛阳机车车辆厂技校录取,铆工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石家庄车辆厂当技工。可他不满足现状,一次次想起“知识改变命运”那句话。于是,他上电大、读研究生,辞掉“铁饭碗”,靠卖汽水、摆西瓜摊、开小饭馆儿起家,兴办了民办学校,在改变了自己命运的同时,也改变了众多贫困学生的命运。

  他依稀记得,那年他在石家庄车辆厂当技工、上电大时,为了不耽误白天上学,他要求从白班调换到夜班,专门从事人们都不愿意干的工作——打扫车间卫生。每天夜里11点别人都下班了,他才上班,空旷的车间里只闪动着他一个人的身影。他用双手抠出道轨缝隙里的铁砂,手指破了,血水和汗水交织在一起,他全然不顾。铁砂被一点点地抠出来,然后用板车运到外面去。板车上的铁砂千斤重,一个人推起来很费劲,累得汗流浃背。回宿舍照照镜子,灰头土脸,把自己都吓了一跳。

  他依稀记得,当初办学的时候,有关部门领导不知民办教育为何物,笑他痴人说梦。可他厚着脸皮,连续几天蹲守在有关部门大门口,不停地跟上下班的领导讲解民办教育的意义。

  1993年6月。那时,他因创办石家庄市首家民办中学,在翟营南大街租用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云集。“他是一个有远大理想人”,成为当时与会新闻记者的共识。

  对于民办学校的概念,现在的人们无疑都耳熟能详,可在上世纪90年代,社会各阶层还非常陌生。因此,翟志海的行动,打破了国办教育体制模式,当时应该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至少在河北省省会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很有新闻效应,引发媒体极大关注。

  想当年,他在翟营南大街租了两层小楼作为学生宿舍,而孩子们上文化课和体育课,则要分别到其他两个比较远的地方,条件艰苦。那时的他,年届而立,戴一副近视镜,身材黑瘦,言不高声。当时,我跟石市电视台记者刘建宏(现就职于央视)轻声讨论,认为商人投资办教育,前景难料。可我们谁也没有想到,20年弹指一挥间,翟志海竟把当初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令人称羡。

  他依稀记得……

  就是凭借这种坚韧和执着,20多年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诸多“第一”:

  1993年,他创办了石家庄市第一所民办中学——精英中学;1995年,他在石市东开发区投资兴建了全市第一所最大规模的民办中学校园;2000年,他创办了河北省第一所民办专科学校——石家庄影视艺术职业学院;2007年,他创办了全省第一所民办本科学院——河北传媒学院;2011年,河北传媒学院成为全国首批取得硕士研究生培养资质的5所民办高校之一;2013年8月,精英集团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2013年10月,河北传媒学院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签署协议,合作培养艺术类博士研究生……

  【记者手记】

  理想伸出前进的路

  每一个奋斗者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正如作家冰心所说的那样:“人们只惊羡她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诚如斯言,为上电大,翟志海宁可选择别人都不愿意干的垃圾清扫工;为了建新校,他从选地、买地、审批,到跑银行贷款,不知经历多少困难;为保证新校建设顺利,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像对待恋人一样,“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今天,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总是感叹,当年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则很难坚持到现在。那么,他的理想是什么?就是在用勤劳和智慧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要帮助更多人改变命运。正是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他穷且益坚,富不堕志,奋斗永无止境。

  作为一名资深记者的我,之所以再次采访他,就是因为他的奋斗经历,对于我们,对于正在创业之路上苦苦求索的大学生们,传递了一种正能量:理想是地,伸出前进的路!

关键词:翟志海|成功|办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