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慎终追远 踏青祈福”清明特别活动

来源: 精英集团 作者: 2014-04-24 15:46: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5日清明节,精英未来学校31名学生由王校长、刘校长亲自带队,参加了由石家庄电视台《民生关注》栏目、《声屏之友》报社及植物园管理处联合举办的——“慎终追远踏青祈福”清明特别活动。

  上午9时半,植物园草坪青青,万物肃立。祭祀华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仪式依章据典,循序进行。在身着主祭服的赞礼官的主持下,28位身着汉服的学子端身正念,按古礼依次进行了迎请轩辕黄帝、上香、献礼、祈福等仪式。在祭祀仪式上,精英未来学校31名学生代表肃立香案一侧,怀着虔诚之心和石家庄电视台《民生关注》栏目主持人共同诵读祭词,以表达对中华祖先的敬仰之情。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一个童真、清纯、空灵的声音,和着悠扬的古琴声传来,“清明诗会”就此拉开了序幕。精英未来学校31名学生代表,缓步走上舞台,琴瑟与孩子的诵读声宛如天籁之声,将在场的数百名嘉宾和观众带到了春秋战国时代,一起感受着忠臣介子推至死不渝的愿望。接着孩子们又为观众吟诵起关于花、关于草、关于流水与春风的典章名篇,琅琅童音中,惠风和畅,春日生香。

  清明诗会在“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地诵读声结束了,孩子们铿锵有力地诵读,孩子们澎湃激荡的情感,又一次将观众的情感激发起来,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天空。

  炎黄子孙,发自内心的感恩与缅怀我们的先祖,是为了不忘记自己从哪里来;铭记先祖的辛劳与奋斗,是为了更加坚定地前行;祭祀我们的先祖,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历史的尊重,寄怀我们对亲人的情感。先贤曾子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意思是,谨慎地办理父母的丧事,虔诚地追念祭祀祖先,这样做就可以使老百姓的道德风俗归于淳朴厚道了

  这一天的活动,让孩子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清明节的来历,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作为华夏子孙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关键词:清明|孩子|祈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