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精英未来学校校长芬兰行

来源: 精英集团 作者: 2014-04-24 16:1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卫肖
    2013年12月16日,带着“为什么芬兰基础教育世界第一”的疑问,在集团张志同副总裁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五人走进了芬兰教育,开始了为期五天的教育考察。
    这次考察由芬中教育协会全程安排,协会十分重视这次考察,李栋秘书长为我们的这次行程安排了从幼儿园到大学,从职业教育到本科教育等各层次的学校,协会副主席柏戈. 派里纳及其他领导也做了认真的接待与安排。
 
    第一站参观的是坦佩雷市的一个涵盖幼儿园和小学的学校,它包括咨询、幼教、学前和小学各年级。整个学校的建设综合了安全、自然环境、教学设施、设备、少儿教育等方面的专家智慧,为了保证幼儿全天候的室外活动,配有雨靴、不透水的连体衣、衣服烘干机等。安全的环境、丰富多彩的教室、齐全的学具教具、数字化的设施设备和学习资源、高水平的专业教师为每个孩子提供了个性周全教育服务,各个年龄段的孩子在这里各取所需,自主、自由、自在、快乐的从事自己的活动(学习玩耍)。
    第二站是一所高中,艺术化的建筑、完备的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数字化的学习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木工、车工、陶艺、缝纫、影视等齐全的设备和工具有如我们的工厂车间,和学生们一起午餐,让我们有了近距离接触中学生的机会,他们开放而又有规矩,活泼中又有优雅,充满了青春朝气活力。
    第三站是芬中教育协会办公中心,坦佩雷市市长内阁成员、国际事务主任 Satu Vuorinen女士在这里代表市长接见我们,并介绍了芬兰政府对芬中教育协会的支持和芬兰教育输出的国家政策,这里协会副主席柏戈. 派里纳全面展示了芬兰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可以看到芬中教育协会背后政府的支持,可看到芬兰在信息社会利用技术和网络对教育的帮助和变革。完备成系统的课程数字资源,是芬兰ICT 发展的象征和对教育支持的具体体现,教育资源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是国家行为而不是公司行为。
考察团一行还受到了芬中教育协会常务理事、芬兰最大的职教联盟校长拉赫蒂先生,派里纳先生和Vuorinen女士等及坦佩雷市政府的正式宴请。
    第四站是一所小学和初中,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所学校,她远离市区,丛林和湖泊环绕四周,简洁的建筑外观,让我感到宁静清爽。校长亚里·安德森先生更令人惊奇,他的头衔很多,不仅担任校长还是SASTAMALA市市长(已经担任12年了)、欧盟议员候选人,获得过芬兰总统办法的“骑士勋章”,还兼任“芬中教育协会”的常务理事。在参观过的国内外学校中,这所学校最为精致,校长绅士风度翩翩,学生们温文尔雅,每个楼道都是一个博物馆,设施设备一流超前,室内灯光亮度自动随室外光线调节,教室桌椅形状多姿多彩,学生的学习灵活多变,学生烹制的食品美味可口。初一女生为妈妈制作的纯手工首饰盒已达到礼品水准,小女孩用钢锯在台钳上加工金属,社区居民可以使用木工、车工、缝纫、电焊、油漆等各个车间工具、车床,其设施设备机械与正规工厂完全一致。
    市长安德森先生及Sastamala职教联盟两位副校长在职教联盟的运动中心对外餐厅为代表团安排了午宴。宴会厅内,几十位芬兰老兵圣诞前的聚会让大厅庄严神圣,老兵们低沉雄壮的合唱,震撼心灵。
    第五站是Sastamala职教教育联盟,是芬兰最大的职业教育机构,其下属12所职业学校。除涵盖职业教育的各专业外,还有一个养老院和高科技养老研发中心。智能老年公寓,为老年人提供了全方位的科技服务,老人在房间里的一切活动都通过地面传感器传到医护人员和子女手机中,心率、体温、血压等数据一目了然,老人摔倒或任何意外都会及时报警,智能厨房和机器人服务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娱乐、健身、安全和生活服务。这个职教中心把科技研发、技能培训、养老院结合在一起,真正做到了产、学、研一体化。据学校负责人讲,他们的护理科技专业是全欧洲最顶级的。
    另外,学校的副校长还介绍了校企合作和学生实践实习等。这所学校为当地的知名企业以及像奔驰、空客等国际知名企业输送了大批技术骨干。下属的艺术设计学校的领导还以室内装潢设计专业为例详细讲解了他们学校学生培养的模式和过程。一个教学模式的开发都要经过二十年的历程,所以才有了今天这样高质量的教学品质,所有参访人员收益匪浅。
    第五站是TURKU大学师范学院,这是本次考察特别关注的考察项目,因为教师的培养关系到国家教育的未来,没有高质量的教师无论如何也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迎接我们是大学总校长维利马蒂先生,带我们参观了整个校园,在教学大楼里我们见到了各个年龄的孩子、少年和青年,在这个大楼里从小学、中学、国际学校、大学一应俱全,在国内还没有见到一家这样的师范大学,我们还看到一个大学生在照看着几个等待回家的孩子。作为未来的老师不但在学习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还天天都在和未来自己面对的学生在一起,理论到实践,实践到理论,每个未来的教师都是实实在在时时体验和感悟教师这个角色。维利马蒂校长告诉我们,这里的大学生既是学生也是老师。维利马蒂校长还是芬兰教育部课程设计的核心成员,在他办公室的墙上展示着芬兰未来2016年的教育规划。他同时也是芬中教育协会的常务理事。
    在芬中协会为我们举办的送行晚宴上,我们与协会的两名常务理事维利马蒂校长,瓦萨校长和李栋先生就双方未来可能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特别是维利马蒂校长特别介绍了他们在本土课程、双语教学以及国际学校办学方面的成熟经验和领先优势。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未来校长|芬兰|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