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资助万余名学子

来源: 精英中学 作者: 2014-04-24 17:2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致力于慈善事业,20多年资助万余名“魏敏芝”

  “谋女郎”魏敏芝从美国学成归来现身石家庄市。当年,她因拍摄张艺谋影片《一个都不能少》而成名。此次回国是为了拍摄励志纪录片《奇迹的女儿》,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石家庄是她此行的第一站,当年魏敏芝就是在精英中学读完的中学。

  26年前,一位来自井陉矿工之家的年轻人,怀揣“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从卖汽水开始,到外面的世界求学打拼,终于成为一位闻名遐迩的儒商,创建了集教育、科技、文化产业于一体的教育传媒集团。多年来,他率领集团员工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3857人,投入资金达7382万余元。

  翟志海先生在发展精英事业的同时,总是不遗余力地回报社会。

  作为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他一直把“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慈善事业的动力。其麾下的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系的“雷锋班”,也像集团的其他员工一样,一直传承着翟志海的公益梦想,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做了很多好事。今年3月23日,“雷锋班”的学生们还为患重病的大学生邢乔梅筹集医疗费9000多元。

  事实上,早在1993年,因翟志海创建石市第一所民办学校——精英中学,记者第一次采访他时,就听到了他这样的心声:“办学不为赚钱,要取之于教育,用之于教育,要像大教育家陶行知那样,‘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20多年来,他主要做了一件事,就是矢志不渝地办学,并尽力帮助那些因贫困不能上学的孩子。

  1998年8月,因感动于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翟志海毫不犹豫地把家境贫寒的两位主演魏敏芝、张慧科和家人,从张家口偏远山区接到精英中学,一切费用都由他自己承担。如今,魏敏芝早已学有所成,事业顺风顺水。她说:“在我的人生中,董事长翟志海是对我影响最大的恩人之一!”

  “养天地正气,法中外精英”。翟志海学习效法古今成功人士, 20多年来,他在办好教育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同时,他还多次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区民众捐款,并把多名灾区孤儿接到他们学校,免费上学,为其进行心理疏导。魏敏芝、张慧科其实只是他救助贫困生的一个缩影。

关键词:魏敏芝|回国|感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