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保护铁路文化遗产 留住城市文化根脉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30日上午,由石家庄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办的“纪念正太铁路兴建110周年座谈会”在省会举行,20余位省内文史专家及各界代表围绕正太铁路的兴建、石家庄城市发展历史以及如何保护利用铁路文化遗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1904年4月,正太铁路在石家庄开工修建,并设石家庄车站。1907年,正太铁路全线竣工通车,从此,石家庄成了京汉、正太铁路的交点,成为晋冀间物资转运枢纽,一批近代工业相继兴办,有力地促进了工商业发展,石家庄由最初的一个蕞尔小村,逐渐发展成为以火车站为商业中心的大城市。

  今年4月,省会文献收藏家王律从天津的春季拍卖会上购回1913年法国人拍摄的《正太铁路》影集。该影集共收录了80幅清代正太铁路沿线照片,其中石家庄区域照片30幅,为研究中国早期铁路史、工业史和石家庄城市史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填补了石家庄近代历史研究影像资料的空白。王律表示,正太铁路的修建,为石家庄创造了特有的时代背景和文化积淀,在城市发展中形成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石家庄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这是这座城市的特点。”石家庄市社科院研究员梁勇说,“正太铁路之于石家庄,有着重要意义,可谓石家庄从村庄崛起为城镇的先导。大石桥、正太铁路车站、正太饭店、正太铁路懋华亭等,都是石家庄这座城市的根,是石家庄不能丢下的城市记忆和文化根脉。无论是铁路部门,还是社会各界,都应该珍视城市历史,留住城市的文化根脉。”

  石家庄市政协原副秘书长、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栗永表示,正太铁路是石家庄由古代中心城市向现代化中心城市过渡的转折点。重温正太铁路的历史,不仅为我们找回许多珍贵的历史记忆,也能唤起我们对历史的一种责任,更唤起保护文物的一份历史担当。在日新月异的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值得我们深思。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文化在城市综合实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文化的作用日益凸显。石家庄作为一座近代伴随着铁路交通崛起的城市,如何留住我们的文化根脉,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尤其是保护好石家庄为数不多且富有特色的经典文化建筑,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葛瑞芳表示,纪念正太铁路修建110周年,其意义在于进一步促使社会各界重温正太铁路历史,认识和把握正太铁路历史的资源价值,促进正太铁路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以铁路遗产为依托,打造省会文化品牌。

关键词:铁路文化遗产,正太铁路,城市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