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即将在省会惊艳亮相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1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5月4日讯(记者冯素琴 助理记者 温慧茹)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2周年,根据河北省委宣传部安排,由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创编、河北梆子剧院协助排演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子弟兵的母亲》将于5月21—22日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之后将进京汇报演出。

  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是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去年创排的一台现代戏。春节前已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受到首都观众的热捧和盛赞。中央、省委有关领导观看演出后给予高度评价,并指示对该剧进一步打造提升,使之成为讲好“河北故事”、“三性统一”、既叫好又卖座的红色经典剧目。为落实领导指示精神,省委宣传部安排,由河北梆子剧院指导、协助平山县梆子剧团对该剧进行修改提高,作为今年河北省申报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重点剧目。目前修改排练已经完成,将于5月下旬向省会观众汇报演出。这台新戏有三大看点:

  故事“有戏”,浪漫而又动人。该剧反映的是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拥军支前、爱兵如子的真实故事。剧情从抗日战争时期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生动刻画了戎冠秀这一平凡而又伟大的老区妇女的光辉形象。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办公厅主任栗战书称赞这个戏编得很好,真实感人。还特意对编剧智全海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为了改好剧本,智全海多次向平山籍老作家、电视连续剧《戎冠秀》编剧杨润身,著名剧作家刘兴会等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全剧结构和情节做了较大修改,使剧情更加集中,更富有艺术感染力。杨润身今年已是93岁高龄,看了剧本说:“我年纪大了,这么多年很少动感情。这个剧本让我为之一振,激动得好几天睡不着!我和戎冠秀一同出席过群英会,我替她高兴啊。”戎冠秀的孙子、孙女作为家人在审看剧本时,三兄妹感动得抱头痛哭,想不到这么多年人们还没忘了奶奶,奶奶的戏还能这样写,既浪漫又真实,这就是心目中的奶奶。

  演员“有名”,名家演名人。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近年来走出了一条“小剧团大舞台,小剧团大题材,小剧团大作为”的新路子,成为全省基层院团学习的标杆,堪称省内戏剧界的“名团”。此次新排,全体演员吃住在省梆子剧院,全方位接受高水准的辅导训练,业务技能更上一层楼。戎冠秀一角由河北梆子领军旦角、戏曲梅花奖获得者许荷英饰演,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做班底,顶尖级的主演承接来自太行老区的“地气”,当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联合,一定会让观众大饱眼福。许荷英为演好戎冠秀,推掉了几乎所有的事务活动,就连中宣部组织的中青年干部延安学习班都请了假。她和主创人员一起研讨剧本,一起构思戏路,一起设计重点唱腔,一起改进舞美服装。多次深入到平山县体验风土人情,一遍又一遍观看有关的影视资料,学说平山方言,唱平山民歌,全身心投入到戏情戏理。在排练现场,许荷英常常是一句道白,一段唱腔就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导演不断提醒:荷英,要控制情绪,这是排练!智全海在邀请记者届时去看演出时,认真地提醒:别忘了带上手绢啊。

  主题“有力”,提升正能量。该剧是一部继承和发扬《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是落实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演出的典范。主创班子一开始就对该剧定了调子,要打造一台地方特色浓郁、舞台呈现好看好听、穿透历史、照亮现实、直指心灵的好戏。不搞大场面、大制作,不以灯光舞美服装“迷人眼”,而要以真人真事真情来打动人,以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来感染人,以演员的功力和精湛表演来折服人,唱响慷慨激越的“河北声音”,讲好感天动地的“河北故事”。把故事讲到军营,讲到京津,讲到大江南北。目前,已有北京、哈尔滨等地的文化传媒公司主动邀请该剧巡演。

  附编剧简介:

  智全海,男,196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平山县财政局长,平山县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近年来主要艺术成果如下:

  2010年开始剧本创作,当年与人合作创作歌舞剧《白鹿缘泉》;

  2012年创编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白毛女》,先后荣获省第九届戏剧节优秀剧目、优秀编剧奖;省第十二届文艺振兴奖;石家庄市“五个一”工程奖。

  2013年创编现代戏《子弟兵的母亲》,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受到中央、省委领导肯定。

  2013年与人合作编剧电视连续剧《红色少年》,中央电视台已开机拍摄。

关键词: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惊艳,亮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