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魏县技能培训送上门 留守妇女编成“科技媳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11: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5月5日电(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张佩 郭海民 茜秀臣)“老师,先教教俺!”“老师,俺这组也不能落后!”5月4日一大早,笔者来到魏县前大磨乡破井村,刚进院子就听到村民急切的说话声。这时,培训老师宋双芹说道:“乡亲们,不用着急,一组一组挨个指导,保准都能学得又快又好!”原来,魏县第三期土地流转农民就业技能培训班正在进行。学员当中年龄上至老妪,下至刚结婚的新媳妇,来自该县前大磨乡破井村、前寺村等附近村庄的83名农村妇女聚集在一起,两三分组,兴致勃勃的正在学习汽车座垫编织技术。

  两位老太太正在认真练习编织技术。郭海民摄

  为更好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魏县人社局在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中,针对土地流转后农村留守妇女存在“致富无技术、增收缺门路”的实际困难,为解决留守农村妇女就业问题,让她们不出家门实现就业,该县人社局结合县情实际,按照“公司+学员”的模式,有针对性免费开展汽车座垫编织技能培训,让留守妇女编成“科技媳妇”,进而实现“人人有工作,家家有收入”就业宗旨。

  宋双芹老师正在手把手指导学员编织技术。郭海民摄

  “大家都来说说这样的培训好不好?有啥建议和意见多向我们提,我们就是来为群众搞服务的。”该县人社局段洪雷说。“我以前只绣过十字绣,现在好了,我又可以学习汽车座垫编织技术,而且这次老师专门来手把手教我们,把技术学好了,以后不用出门,就可以挣到钱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破井村村民李俊芳乐呵呵说。

  段洪雷打断大家的谈论说:“大家别光说好的,有啥建议啊?”破井村会计李金英说:“叫俺说两句,大家伙的顾虑是编好后没人回收咋办?”段洪雷笑着说:“这点早就考虑到了。咱们不仅提供免费的编织技能培训服务,让你们实现在家就能就业的愿望,公司免费提供编织原料,编成的汽车座垫半成品上门进行回收,当场付钱,并且还对公司进行全程监督,大家伙就等着数钱吧!”“那好啊,大家伙听见没有,等咱们挣了钱,你们一定要来家里吃饭啊!”李金英说道。大家伙应声说道,一定要来啊!

  采访中笔者注意到,学员中有一个25岁的年轻人李雪平,她是个聋哑人,大家伙都觉得她学不好。谁料到她心灵手巧,仅凭眼看、动脑,两天时间就掌握了编织技巧,并且编织速度非常的快,大家伙对她都非常佩服,都以她为榜样,认真学习。
据了解,培训班每期培训时间为15天,目前,已在该县边马乡、北皋镇等地开展培训3期,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老师现场通过讲解和操作示范,指导学员实际操作编织产品,帮助学员掌握编织技术,能独立完成产品编织。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培训农民已达600余人,辐射带动1500余人,人均每月增收千余元。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人社局长高信说:“我们针对农村留守妇女就业难这一社会现实,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让她们学有一技之长,不出家门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使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培训,就业,编织,技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