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迁安:教育世家三代出10位教师 桃李满天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5-07 10:3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家福。朱艳辉 摄

  长城网唐山5月6日电(朱艳辉 李志芹 彭月娟 记者 邢丁)6日上午,记者一进冯冠儒老先生的家,就看到一张全家福的照片,这是一张普通的全家福照片,但在这张照片里有10位教师,他们分别耕耘在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修、职业培训的岗位上,可以说是桃李芬芳满迁安。因为教学事迹突出,这个家庭分别于2005年和2013年两度被河北省命名的“优秀教育世家”。

  “孩子王”踏上三尺讲台

  “爷爷,咱家又获得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称号了!”冯宇兴奋地向爷爷冯冠儒报告着这个好消息。今年已85岁高龄的冯冠儒老先生是这个大家庭走出去的第一位教师,对于这样的荣誉他格外看重,因为里面包含着老少三代的教育梦想与追求。

  别看冯老先生年近耄耋,现在仍是当地十里八村出了名的热心人。哪家有大事小情的都请他去写对子,操办事,村里出了家长里短的纠纷也总有他忙里忙外调停的身影。初次见面,冯老给人的感觉是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讲起自己从教的经历,老人家滔滔不绝地跟我们聊了近两小时。

  “这话得从70年前说起......”老人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看书,上了六年国民小学,成绩一直优秀,学历算高小毕业。据老人讲,上世纪40年代迁安没有中学,上中学要到近200华里的昌黎汇文中学去上,庄稼院里的孩子根本上不起,这样冯冠儒也就成了村里当时肚子里最有墨水的年轻人。16岁以前,他一直是村里的儿童团长,手底下有好几十号小团员,他们白天给村里人跑腿、送信、站岗、放哨,到了晚上组织孩子们和妇救会、青救会对歌比赛。那时的冯冠儒在大人眼里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孩子王”。

  干上教师这一行是个偶然的机会。1952年,村里的代课老师让学生气跑了,80多号学生没书读。闫官屯的学生调皮是出了名的,没老师愿意来这里教学。后来,村里想起了“孩子王”冯冠儒,孩子们都愿意听他的,让他干准行。就这样21岁的冯冠儒当上了4个年级80多名学生的老师,这一干就是40多年。

  “那时候教学不容易啊,三间平房,三排桌子坐80号名学生,个子小的三人挤一张课桌,唯一的教具是十几块小黑板。学生们年龄跨度很大,从8岁到20岁都在一个教室。”为了便于管理,爱钻研的冯冠儒创新了大复式班“哑式教学法”,主课以教师讲授为主,其他年级上副课,老师用手势指挥代理小老师,这一方法后来在迁安教育系统广泛推广。时隔一年,12名四年级学生参加升高小考试,11人被录取,其中9人考上国办班,这成绩在全县是数一数二的。冯冠儒教学、管学生搞出了名堂,从此,全村的学生再没一个辍学的,大家愿意跟着冯老师学知识、长本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教育,教师,世家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