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拧紧“螺丝扣”要做到三个到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5-09 11:3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6日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在6日召开的小组视频会上强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检查督导,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加强直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该问责的要问责。中央巡回督导组和地方各级督导组要从严把关、真督实导,把螺丝扣拧紧拧实,把压力传导到位。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就是一环套一环,就像螺丝扣一样,有一套极为严格和科学的制度设计。学习教育不深入灵魂,就难以认识到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也就听不进意见建议;意见建议不真不实,就难以查摆出真正的问题,不能正视自己的问题所在,谈何红脸出汗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以整风的精神洗礼自己,怎么能明确改进的方向,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也就成了空谈。可以说活动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不加以重视的话,会导致整个活动推进不畅,很容易出现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拧紧螺丝扣,需要压力到位。螺丝扣拧得紧不紧关键还是看上面的压力大不大,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组、督导组及相关职能部门需要不断加大督导力度,一竿子插到底地狠抓落实,将压力自上而下的灌输到每个单位,每名党员干部,对敢于顶风作案或者不按活动要求开展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拧紧螺丝扣,需要契合到位。螺丝扣拧得紧不紧还得看每个螺纹是不是严丝合缝。要把握好第一批活动和第二批活动这两个螺纹的契合度,第一批活动单位要继续深化整改工作,认真听取第二批活动单位意见,抓整改,拧紧螺丝扣,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把握好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契合度,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如何,从群众的评价中不难看出来,多接地气,拜群众为师,拉家常、谈农话才能增强契合度。

  拧紧螺丝扣,需要力度到位。螺丝扣拧到什么程度还要看用的力度如何。要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把转变作风摆在首要位置,拧紧螺丝扣,不给“四风”留一点空间,标本兼治的清除肌理上的毒瘤。群众工作是常态化、长期性工作,只有以科学的制度为根本保障,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在活动的开展中将所有的工作不断制度化,每走一步都有章可依,有法可循,错了就要“挨板子”,不到位就要推翻重来,才能避免形式主义和短期行为。(王刚)

关键词:螺丝扣,群众路线,四风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