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立足”助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5-22 14:1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我省在北京举行5·18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省举办的国家级展会,本届洽谈会将围绕“协同发展、绿色崛起”这一主题,举办多项推介活动、专场对接和贸易展览。其中,河北省承接京津转移重要平台展是一大亮点。

  京津冀人口加起来有1亿多,土地面积有21.6万平方公里,且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且京津地区有科技、资金、优质人才资源,河北地区坐拥土地、人力、水资源优势,京津地区可以为河北整合科技资源、重组创新要素配置提供可能,河北也可以舒缓京津地区交通、住房、公共资源方面的压力。所以,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是三个地区互弥劣势、互利共赢的战略决策。

  增强区域互动、实现经济互动,不仅为三地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更为三地带来了挑战和考验,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带动其它地区发展、如何做好顶层设计以取得相互融合的可喜成就,是值得实践探索和考量的。

  立足破除思想旧念。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北京为核心,天津、河北为两翼,合力打造环渤海经济区战略空间为共同目标。但是,协调发展并不意味着完全把出发点定位于服务京津,在搭建京津冀合作平台的同时,要注重抱团发展,戒除“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共同谋发展、共同创佳绩,不断寻求满足三方需求的高度契合点。

  立足提速创新驱动。河北在某种程度上还保留着粗放型的发展思路,空气质量变差、河流水质变坏等问题已经在为这种发展模式做出了评判。所以,将改善河北创新环境、提升河北科技含量水平提上议事日程是很有必要的。当然,提速创新驱动绝不是简单地将北京、天津的企业硬性搬迁到河北,空间转移并足以助力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的流动,京津地区将先进技术、经验传输到河北,河北也要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人才培育环境上下足功夫。

  立足共享旅游资源。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将发展思路逐步向第三产业转移对于改善京津冀环境、提升三地居民幸福感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旅游业恰好可以作为推动协调发展、实现资源共享的“先行者”,在发掘旅游场所、互鉴旅游经验、完善旅游设施方面三地完全可以互帮、互带、互学,打造京津冀旅游品牌。

  总之,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是符合三方发展需求的政治决策,京津冀三地应该做好政策沟通,确保步调一致,京津冀人民也应该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做好相关配合工作,维护发展成果,谱写河北发展新篇章。(吴树玲)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