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临漳:依托文化优势 投资1.5亿元建西门豹产业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阿振中 李海波 孟庆科 2014-06-19 09:3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6月18日电(记者 郑风莉 助理记者 阿振中 通讯员  李海波 孟庆科)记者从临漳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依托深厚的西门豹文化,投资1.5亿元建设的西门豹文化产业园,于6月16日开建,标志着在该县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临漳古时称“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因邺城先后成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的都城,素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称。

  中国古代伟大的唯物论和无神论者西门豹是一位有作为的政治家、改革家、军事家。据史料记载,战国时期魏文侯任命西门豹为邺令。当他得知当地百姓为河伯娶妻苦不堪言时,假戏真做,趁当地巫婆、官吏再演这场闹剧时,便令吏卒把他们扔了几个下河与河伯“捎话”,从此再无人敢言河伯娶妻,破除了“河伯娶妇”的迷信。

  为减少漳河泛滥造成的灾害,他率人跋山涉水,踏勘漳河两岸地形,然后发动群众在邺城周围开凿了12条灌渠,把漳河水引到田里,灌溉庄稼,肥沃了两岸的土地,使邺城成为当时魏国北部的一个富庶之地和重要的战略屏障。西门豹破除迷信、倡导科学、投巫治邺、兴修水利的伟绩,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爱戴。至今临漳县习文乡的一些村还有邺渠及闸门遗迹。经有关专家学者研究考证史料并实地考察,西门豹投巫处在今天的临漳县香菜营乡务本村西一带。西门豹因投巫治邺的故事被收入到全国小学语文课本,成为妇孺皆知的伟大历史人物,在临漳已成为独特的西门豹文化。

  近年来,临漳县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在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引资1.5亿元打造西门豹文化产业园。该项目主要建设西门豹祠、碑林、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景演出等,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量可达300万人(次),年收入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5000个。将成为彰显邺城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载体。

关键词:临漳,产业,文化,西门豹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