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忐忑 平静 憧憬高考查分之夜他们这样度过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郭鹏 2014-06-23 10:0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晚10点30分,李佳霏查出了自己的高考成绩。本报记者 郄磊 摄

  昨日下午我省2014年高招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正式公布。不过对于高考考生们来说,更让他们忐忑不安的是自己究竟考了多少分。昨日,晚报记者也跟踪采访了三位高三考生,记录了他们在查分之夜的心态与想法。

  历经波折完成人生的一次大考

  姓名:李佳霏

  毕业学校:石家庄一中

  科类:文科

  从年前搬书不慎摔伤骨折在家休养40多天,到考试前一天因为紧张而失眠,李佳霏高三的备考之路也算小有波澜。不过面对这些意外,李佳霏的心态却非常平稳,“我觉得所有这些都是自己成长的一部分,今后回忆起来一定会很有趣。”昨日晚上在等待高考出分的前夕,李佳霏回忆起自己的高三经历,并没有太多的遗憾。

  “我觉得自己尽力了,无论结果怎么样我都会坦然接受。”李佳霏说,由于学的是文科,因此自己在估分上比较保守,有几道文综题她都是按最低分估算的,“我有个哥哥是去年参加的高考,当时他也是发挥不太理想,没有考上清华大学,后来还一度为是否要复读而纠结,最后他选择去了北航,现在被招到了学校的爱因斯坦班,非常厉害。其实高考结束后我一直在想,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觉得其实它只是自己人生的一个部分,既然已经过去了,就没有必要再纠结了,还是应该向前看。”

  李佳霏说,高考结束后她和几个同学一起回去看了看老师,感谢老师的教诲,这个假期她计划教亲戚家的几个孩子学写作文,“我高中的时候亲戚家的哥哥曾经帮助过我,我觉得作文很重要,所以也想给他们补习一些,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锻炼。”

  相比于李佳霏的平和心态,倒是妈妈和爸爸显得比较紧张。“虽然我们一直告诉孩子不要太在意高考成绩,不过真的到了这个时候,其实我们还是比较忐忑的。”李佳霏的妈妈张烨说,毕竟这是孩子三年辛苦拼搏的结果,他们希望能让孩子有一个好成绩。

  22点30分,省教育考试院的网站上终于出现了查询项目,输入准考生号和考生密码后,李佳霏查出了自己的高考成绩,577分,对于这个高考成绩,李佳霏表示跟自己之前的估分差不多,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根据这个分数给自己选一个好学校。

  以平和心态迎来人生的重要时期

  姓名:樊佳鑫

  毕业学校:石家庄24中

  科类:文科

  对于大多数高考生来说,在等待高考成绩的这段时间里无非是两种心态,考得理想会高兴、激动,考得不理想会难过、失落,不过考生樊佳鑫不属于这两类,即便是经历高考这种人生的重要考试,他还是选择以一种近乎平静的心态来面对。

  “其实在高考前我也没有出现紧张的心情,考前考后我都是以一种极其平和的心态来对待高考这件事的。”樊佳鑫说,在高考前的一次模拟考试中,由于作文没有写完,导致他那次考试成绩有些不理想,“通过那件事,我也对考试的心态进行了反思和总结,最后总结出四句话,就是平心静气,处变不惊,心怀梦想,自强不息。”樊佳鑫说,从那之后,这四句话也成为了他人生的座右铭,一直激励他刻苦学习,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樊佳鑫说平静的心态也让自己处理问题冷静了不少。高考结束后,他并没有闲着,而是通过网络了解各个大学的情况以及大学里的各种专业,为接下来的填报志愿做准备。有时也会和因为紧张的学习而许久没见的同学、朋友聚聚会、玩一玩,将自己从之前紧张的学习气氛中放松出来。

  对于已经过去的高考,樊佳鑫说,他也很感谢父母在高考前后对他的鼓励和关心,“他们相信我,并不过多地过问我的学习,只是适当给我必要的提醒,父母的这些做法给我的考试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最终,樊佳鑫考出了585分的成绩,面对这样一个成绩,樊佳鑫说还算理想,根据他之前的考察,这个分数应该是在本一里面找一些中等的院校填报最合适。

  高兴过后是平静 要填好志愿

  姓名:魏晓冉

  毕业学校:石家庄42中

  科类:理科

  昨天,是一个煎熬的日子,到晚上就可以查到自己的高考分数了。同所有高考生一样,魏晓冉平静的心也开始澎湃。“不知道自己到底能考多少分。”魏晓冉话语中带着猜测更有憧憬。高考考完后,她没有估分,只想等待分数最后揭晓的时刻:“高考已经考完,觉得自己发挥出了正常水平,估分只能让自己更心焦。好在,正在巴西上演的世界杯,充实了我的生活。看他们在赛场上‘拼杀’,高考过后的焦虑也缓解了很多。”谁知女儿心?当然是妈妈了。看出女儿的焦虑后,魏晓冉的妈妈为了平复她的心情,给她找了一份家教的工作,身为数学课代表的她开始给一位上高一的学生补习数学。昨天上午,尽管等待的心有些焦虑,但魏晓冉还是平复情绪,认真地给自己的“学生”补习了三个小时的数学。

  到了下午,高考分数线出来了,老师通过QQ群告诉了大家。“理科本一线573分。”魏晓冉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查到自己的高考分数,希望越快越好。”魏晓冉和同学们在QQ群中聊着天:“这种等待,让人心焦,越到最后时刻,心跳得越厉害。”22时41分,魏晓冉终于查到了自己的高考分数:680分,脸上立刻绽放出灿烂的笑容,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但很快她又平静了下来:“这分数比我一模、二模的成绩都要高,但今年大家普遍反映题比较简单,应该高分的很多。不知道能报考什么学校?”这必将成为一个不眠之夜,她要为下一步的填报志愿做准备。

关键词:高考成绩,高考分数线,五年制大专,石家庄一中,高考招生

责任编辑:林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