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全国优秀民警王红心:倾真情用真心服务百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徐彩云 2014-06-28 10:0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员在身边”系列之二:

  全国优秀民警王红心:倾真情用真心服务百姓


王红心和志愿者母亲节慰问公安英烈母亲。本人供图

王红心和志愿者为贫困学生送去六一节日温暖。本人供图

  长城网沧州6月26日电(助理记者 徐彩云)她是困难少年心中的“好妈妈”,孤寡老人心中的“好女儿”,也是人人称赞的“好民警”,更是一名好党员。她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沧州“红心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红心。

  1990年5月,王红心在石家庄市裕华路派出所实习,当时派出所抓获了一个少年盗窃团伙,都是十三四岁的孩子,其中有一个13岁的孩子,不愿回自己家,而宁愿留在派出所。王红心经常找他聊天、谈心。原来,他父母离婚后,他跟随父亲生活,后来父亲再婚,后妈连看都不看他一眼,他觉得自己是多余的,就从家里跑了出来。

  当王红心实习结束要走时,孩子扯着她的衣角说:“阿姨,我想跟你回家!”望着孩子胆怯而渴望的眼神,她从那一刻起下决心这一生一定要为孩子们做点事。

  2010年冬天,王红心在走访看望贫困学生过程中,发现孟村小学一年级学生乜树长和弟弟乜树根双手有残疾,需手术治疗;孩子的父亲不幸溺水死亡,母亲承受不住这巨大的打击,患上精神病,家里靠13岁的姐姐打零工和亲戚资助维持生活。

  王红心多次到家中看望他们,联系了可以为他们做手术的医院,最终两个孩子于2013年5月先后接受手术。住院期间,王红心每天都给俩孩子送饭吃,还送去新衣服,陪他们聊天,内向的两兄弟明显变得开朗起来。一天下午,懂事的乜福力眼含热泪地喊了一声“妈妈”,扑进了王红心的怀里。

  为了让这个家庭重拾希望,王红心又四处奔走、多方联系,在她的努力下,沧州南湖学校接收了兄弟俩,免费供他们读到小学毕业;沧州培英旅游学校接收姐姐乜福力免费读完初中和中专的课程;华北石油精神康复医院愿意为他们的母亲进行治疗,并减免医疗费。去年6月26日上午,王红心到村子里去接乜树长兄弟俩来沧州上学。远远地,三个孩子手牵着手跑过来,兴奋地喊着“妈妈”一齐扑向她的怀中,差点把她撞倒。那一刻,王红心眼里涌满了泪水。

  二十多年来,王红心先后帮教30余名失足少年,使他们有勇气重新做人,帮他们改写了个人命运。王红心收获过很多荣誉,但在她的心中,最可贵的荣誉就是孩子们心中的“警察妈妈”。

  为了把更多愿意奉献社会的人凝聚在一起,2010年9月19日,王红心发起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四年来,服务队以奉献爱心,播种希望,先后走访、看望和帮助贫困学生300多名,结成帮扶对子100多个,组织助残、义诊、助学等活动100余次,行程30000多公里,捐助款项达30万余元,服务群众30000余次,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称赞。

  王红心2010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1年被评为第五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先后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然而获誉无数的她始终不骄不躁,用自己的踏实行动一如既往地书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无私与奉献。

关键词:民警,沧州,王红心

责任编辑:张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