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建立80个党代表工作室传党情察民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吴永哲、宋柏松 2014-07-01 09:5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省委部署“一招鲜”系列调研活动以来,秦皇岛市积极贯彻落实,全面扎实地开展了此项活动,从中发现并总结出了来自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在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创新性、引领性举措与经验,为推动秦皇岛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一批可资借鉴的典型。从本期开始,本报将陆续刊发部分典型经验、做法。

  党代表任期制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将党代表工作室建设作为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的重要举措,在全省率先推开。两年来,通过分步推进,整合资源,建章立制,全市党代表工作室充分发挥了“传党情、听民意、解难题、促和谐”的作用,成为党群沟通的“连心桥”和展示全市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重要品牌。

  试点先行,渐次推进,逐步实现全市覆盖。2012年初,秦皇岛市在海港区试点推行“党代表工作室”制度,并在文化路街道的河涧里、红旗里两个社区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当年8月,将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扩大到山海关、北戴河两区。在工作室建设中,他们坚持“资源整合、一室多用、实用实效”的原则扎实推进,在街道社区或镇村党员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市委建立了党代表网络工作室,海港区、北戴河区还设立了党代表网络工作室。目前,三个城市区所辖镇、街、村、居等基层单位在建和已投入使用的实体党代表工作室80个,驻工作室开展工作的党代表1000多名。

  高标定位,培育精品,着力打造示范品牌。海港区按照“五有五公开”建设标准对新设立的党代表工作室进行统一布置。“五有”,即有标牌标识、有办公设施、有完整档案、有代表简介、有活动简讯;“五公开”,即党代表的照片、联系方式、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年度计划等公开。北戴河区坚持科学规划选址,指导全区所有镇(街道)、村(社区)依托党员服务中心、群众工作室,积极组建党代表工作室,目前基本实现“一镇(街)一室、一村(居)一室”。山海关区将党代表工作室建设与“四强四有”开放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有机结合,推进了服务平台有型化。

  建章立制,严格标准,切实保障规范运行。海港区建立了意见建议反馈机制,确保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党代表工作室设立热线电话、意见箱,由基层党组织收集群众对党代表工作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北戴河区建立健全了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党代表接待党员群众“九步工作法”,对每个步骤的责任主体、工作要求、办理时限等进行了明确。将每周三上午定为党代表接待日,把区、镇两级200余名党代表特别是与民生联系紧密的29名区直部门“一把手”党代表编入镇街党代表工作室,定期驻室办公,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丰富载体,提升效果,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海港区试行民主恳谈制度,就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党内重要事项等在党代表工作室召开民主恳谈会,组织征询、梳理相关意见建议,并向同级党委反馈。对一些职能部门管辖范围内的疑难问题,按照“党代表工作室→区级行业党代表→市级行业党代表”的顺序,逐级向上反映,共同协调解决。他们还改变“等人来”的接待方式,党代表不定期上门入户,直接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党代表工作室的建立和运行,不仅拓宽了民意上达渠道,密切了党群联系,还极大地调动了党代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履职水平。

关键词:党代表工作室,群众路线,服务基层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