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京津冀:打电话能否“一个价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段丽茜 2014-07-07 09:5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京津冀三地消协“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的建议引发人们的关注。

  如今,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三地合作交流更加紧密,人员流动日趋频繁,能否尽快打破高昂的长途和漫游资费这一壁垒,让沟通更加畅快?

  壁垒难打破,是技术不成熟,还是利益在作怪?

  “到了燕郊就会漫游,主叫每分钟6毛,接听4毛!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我举双手赞成!”在北京市工作的李女士每天奔波于北京市与廊坊燕郊之间,她说,为了省电话费,有人干脆办两个手机号码,到了燕郊就主要用漫游免费的号码。

  记者了解到,为打破区域界限,让交流更加便捷,我省环北京的一些县(市、区)前几年曾经与北京市进行对接,计划将区号统一为“010”,但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产”。

  有运营商表示,不同运营商之间的网间结算比较复杂。“网间结算包括三地的三家运营商之间的结算,还有同一个运营商京津冀三家分公司之间的结算,都牵涉到成本与利益问题。”

  京津冀三地的消协则认为,在京津冀地区取消上述“两费”,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成本上都能实现。省消协副秘书长聂云东介绍,长途和漫游的实现过程,技术上比较简单,用户所缴纳的漫游费用,更多是支付了企业间进行网间结算的会计成本,电信运营企业在长途漫游的资费上仍有下降空间。

  记者走访石家庄市一些电信营业厅了解到,部分语音套餐内已经取消了长途及漫游“两费”。如中国移动全球通商务套餐,全国接打电话漫游免费,套餐外资费国内主叫每分钟0.19元。从这些已经推出的服务中可以看出,打破一体化的壁垒,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

  尽管客观上有实现资费一体化的空间,但业内人士透露,网间结算,涉及了三地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市场、用户、资费等多重利益考量。受经济效益驱动,三家运营商取消“两费”的动力显然不足。

  省内11个设区市之间“两费”能否先行取消?

  不仅是京津冀之间的通讯壁垒存在,就在我省的11个设区市之间,收取“两费”的现象也很普遍。如中国移动一款月资费为18元的套餐,套餐外市话主叫为每分钟0.1元,长话主叫每分钟0.3元。此外,固定电话拨打外地号码,也会收取数额不等的长途话费。

  “取消‘两费’,实现通讯一体化,能否先从省内11个设区市做起。”采访中,一些人提出,毕竟在同一个省域范围内协调起来相对简单一些。

  实现资费一体化在我国已有先例。1999年,湖南联通就将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电话资费统一,率先取消了“两费”。2012年,广州、佛山、肇庆三地通讯一体化正式启动,只要在三大基础电信企业的任何一家购买每月5元的“资费叠加包”,次月就可以享受“本地通话服务”,即在广、佛、肇其中一个城市拨打其他两市电话时,免收长途费,到其他两市时免收漫游费。福建省今年5月20日发布通讯业改革规划,意味着厦门、漳州、泉州三市将会统一区号,取消长途漫游资费。

  “仔细看,这些地区的通讯一体化都是从省内几个城市之间开始的,我省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再逐渐扩展到整个区域。”专家表示。

  将来打110、119,应该河北还是北京作出反应?

  行政区域的界限,被一些人认为是通讯一体化的最大障碍。

  “如果统一成一个区号,你打110、119这些号码,应该是河北作出反应,还是北京作出反应?也有可能双方都不反应。”省内一家电信运营商表示。

  对于这个问题,市场实践已经给予了回答。“我们是一机两号。”位于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说,拨打110,前面加“0”,接通的是河北警方,前面加“6”,就会接通北京警方。

  实现通讯一体化,市场也许将会产生更大的推动力。继去年12月4日工信部颁发TD-LTE经营许可后,今年6月27日,另一张4G牌照FDD LTE正式发布。工信部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TD-LTE与FDD LTE两大4G制式的LTE混合组网试验。两大运营商表示将加快4G网络建设。今年10月,虚拟运营商将大规模放号,并宣称不收“两费”。这都意味着市场竞争的加剧。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势下,我们将通过创新变革,促进信息消费。”河北联通负责人表示。省消协则表示,将持续跟进,力促早日实现京津冀三地通讯一体化。

  -快评

  一体化呼唤消除通讯壁垒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但各种各样的壁垒却也真实地存在着,高昂的长途和漫游资费就是一个典型例证。于是,对于居住在河北燕郊、工作在北京的数十万人来说,有着“床头河北信号、床尾北京信号”的尴尬。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京津冀三地消协公开致函一石击起千层浪,各种吐槽、期待随之而来。京津冀一体化大背景下,通讯服务一体化是题中应有之义。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语音业务所占比重下降,同时,随着虚拟运营商的进入,市场竞争加剧,降低直至取消“两费”利于挽留因跨区域通讯成本过高造成的消费群体流失……无论从区域一体化、维护消费者利益,还是提升基础电信运营商自身竞争力来看,消除京津冀通讯壁垒,实现服务一体化都值得期待。

关键词:京津冀,打电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