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百姓故事汇:不惧艰难、追梦前行的90后女孩刘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07-07 10:54: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特别报道之

不惧艰难、追梦前行的90后女孩刘敏

  长城网7月7日讯(记者 吕晓红)身处困境,她却没有片刻悲观绝望,在艰难中努力追逐生活的希望。即将升入大四的她已被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录取为实习外景主持人,离她的梦想也越来越近。每一次前进都是她坚持和努力的结果,她的经历就如蝴蝶破茧而出的过程一样,只有经历了痛苦的过程,才能化成美丽的蝴蝶。她就是河北经贸大学人文学院2011级广播电视专业1班刘敏。

  坚强女孩自己解决上学学费

记者初见刘敏,干净利落的短发,笑容温和,充满阳光。长城网 张文硕 摄

  记者初见刘敏,干净利落的短发,笑容温和,充满阳光,很难想象眼前这个自信阳光的女孩有过不同寻常的辛酸经历。

  200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彻底改变了这个年仅17岁女孩的生活,她也因此变得坚强而执着。这一年,她的父亲身患绝症,巨额的医药费几乎压垮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她们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还是没能留住父亲的生命。父亲去世以后,年近六十的母亲身体也每况愈下。

  当时刚上高一的刘敏,瞬间长大了,她在心中默默告诫自己,一定要通过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来改善全家人的生活。为了减轻母亲的压力,她借同学们的钱回家给妈妈,说是学校奖励给她的,然后用周末的时间去打工挣钱还债,甚至她还偷偷的去卖过血。即使在这样极度艰难的境况下,刘敏也没有片刻的悲观绝望。由于她成绩优异,表现突出,打动了校领导和老师,学校给她减免了几乎所有的费用,让她能顺利读完高中,并最终考上大学。

  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刘敏深知家里已经无力支付自己的大学学费,为了不让家里操心,她决定自己解决上大学的所有费用和事务。她四处打听所有能够解决贫困生大学学费的资助渠道,在这个过程中,她吃了很多闭门羹,受了很多冷眼和奚落,村长和亲友甚至家人都劝她放弃,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她成功地争取到了助学金。

  勤工俭学只为离梦想更近

  2011年9月,刘敏如愿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大学,开始了属于她的大学生涯,立志要当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她,开启了自己的逐梦之旅。“从离开家的那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真正的自立自强。”刘敏说,大一的时候,在努力学好各门课程之余,“打工”就是自己的生活常态。期间,她做过很多兼职,周末卖过空调、化妆品,寒暑假做过茶艺师、家教、业务推销员。“有的时候回到学校都晚上12点了,走在校园的路上只有自己一个人,觉得非常伤感落寞。但一想到,只有赚钱才能维持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才能离自己的梦想更近,就浑身充满了动力。”刘敏说,虽然很辛苦也很累,但只要能成就梦想就很值。

  艰辛而充实的生活给刘敏带来的收获是值得很多人羡慕的。大学期间,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三次,参加“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大赛时获得优秀奖,并获得学校“优秀团员”、“自强之星”称号。在校期间,她还完成多个大学生实践项目,同时由她拍摄的影像作品也多次获奖。今年5月份,刘敏还参加了全省“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在省级初赛中,她是唯一一名在校大学生代表。

  “为了梦想我不怕累”

  2013年对于刘敏来说是充满意义的一年,也是她由一条毛毛虫华丽蜕变为蝴蝶的过程。

  大二下学期,她成为了校新闻中心电视台的成员,做了一名校园电视学生记者。刘敏告诉记者,在做校园电视记者的一年多时间里,自己走出了课堂,迈向了实践,课本上学来的新闻理论终于可以派上用场,“机会不易,珍惜同时,更需努力”。如今新闻采编播对于刘敏来说已经成为一种本领,独立完成视频新闻制作全过程成了小菜一碟。而这期间,她还养成了一个媒体职业习惯,无论在校园的何时何地,都会自觉地去发现和捕捉生活中有意义的事,并及时把它记录下来宣传出去。为此,她甚至放弃了周末、休闲和娱乐。当记者问她,“你不累吗?”她微笑着说:“为了梦想我不怕累。”

  采访中,刘敏那股子不满足死记硬背书本知识,努力将专业知识运用在新闻宣传工作实践的劲头,让记者感到佩服。曾经为了拍好一条环卫工日的新闻,她连续九天,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去跟拍环卫工人,去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带着对他们的理解,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后来这条新闻以《爱护城市环境从我做起》为题,被石家庄电视台民生关注栏目组采用,并且放在重要的位置,成为当天的讨论话题。

  由于表现突出,她还被选为班长和校新闻中心电视台的台长。期间,刘敏带领团队制作播出了30多期校园电视新闻,自主完成20多条新闻和2部人物专题片,受到老师的称赞,并作为样板让大家学习观摩。

记者采访河北经贸大学新闻中心副主任刘静。长城网 张文硕 摄

  
记者采访河北经贸大学新闻中心采编技术部主任、广播电视专业老师杨磊。长城网 张文硕 摄

  老师眼中的她:自强、乐观

  提起刘敏,老师们都说这是一个自强、乐观的女孩。河北经贸大学新闻中心采编技术部主任、广播电视专业老师杨磊说,刘敏很少和大家说家里的事,平时给大家的感觉都是阳光自信,去年暑假学校组织老师家访才了解到她家的真实情况。上学期间,刘敏经常参加学校勤工助学岗位,大二期间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兼职做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种执著的劲头是很多同龄人所做不到的。

  “进新闻中心的很长时间,从刘敏的身上看不出她曾经经历过很多磨难。”河北经贸大学新闻中心副主任刘静说,因为她总是表现出一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很多困难在她看来只要努力都不是事,无论今天过得如何艰难,明天都是新的一天。

  刘静告诉记者,在工作中刘敏也总有一种劲头,无论多难都会克服。印象较深的是去年拍摄的一条学校供暖新闻,她专门给相关部门打电话,反复沟通,尽力捕捉一切动态信息,多次实地采访观察,为了更真实更专业地报道煤改气的环保特征,还专门查阅了相关的专业知识,并多次虚心向后勤公司工作人员请教,经过周密策划精心拍摄,终于在正式供暖那天及时将最真实的供暖现场展现在大家面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河北经贸大学以刘敏自强自立的事迹为蓝本,近期拍摄了微电影《姐妹花》。“这个女生乐观自信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是创作这部电影的源动力。我们就是想通过这部微电影,把这种不惧艰难、乐观向上的正能量传递出去。”刘静动情地说。

  记者手记:

  在与刘敏的交流中,记者始终能感受到她的心态是阳光的、坚强的。采访中,刘敏多次和记者提到,“做一个有责任的媒体人”是她的梦想。如今,她被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录取为实习外景主持人,离他的梦想也越来越近。她就像一只破茧的蝴蝶在她的人生道路上翩翩起舞,舞出了自己的风采。我们也坚信,无论今后的路怎样艰辛和坎坷,她的人生都将光辉灿烂。

关键词:刘敏,自立自强,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