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徐英委员建议:鼓励支持退休人员参与社区管理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7-07 14:2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我省城市退休人员越来越多,其中有很多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愿意献身公益事业的老同志,他们有明显的政治优势、参谋优势、协调优势和示范优势。”河北省政协委员徐英建议,在我省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各类矛盾多发的新形势下,鼓励支持退休人员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对于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徐英委员呼吁,及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区管理、鼓励支持退休人员充分发挥作用的意见与办法,修订和完善有关规定和制度。创新工作理念,把退休人员纳入到社区退休人员体系中,为他们参与社区管理打下良好基础。改革社区管理体制机制,坚持上下联动,推动退休人员更加积极、有效地参与社区管理和支持社区工作。

  徐英委员建议,指导和推动各级老年协会、老年学会、老年大学及群团组织,充分利用各自优势,齐心协力搭建退休人员参与社区管理的舞台。引导社区建立退休人员信息库,把热情高、身体健康、富有特长的退休人员组织起来,组建退休人员志愿者队伍,支持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法宣传、扶贫帮困、义务治安、关心教育下一代等公益工作,协助社区调解好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化解各类矛盾。

  徐英委员建议,及时总结先进社区鼓励支持退休人员参与社区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机制和典型经验,运用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和推广工作,为各级政府转变社区管理理念、创新社区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调动广大退休人员积极性提供借鉴和指导。

关键词:委员,退休,社会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