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焕荣,女,1954年出生,现任保定市南市区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历任河北省第十、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

  1986年王焕荣当选西高庄村书记,这个家一当就是28年。这28年来,王焕荣始终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恪守着“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坚守,怀揣着“富民、强村”的梦想,凭借着“成功不必在我”的实干精神,把一个名不经传的贫困村建设成了固定资产3亿元、年人均收入近两万元的经济强村。村党总支连续12年被省委、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王焕荣也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作为当家人,就要让乡亲们过上富裕的日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当家人不仅仅要与群众贴心、交心,更重要的是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上任之初,面对西高庄村年人均收入不足700百块钱的微薄收入,王焕荣暗下决心:群众选我作当家人,就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为探寻摆脱贫困的突破口,王焕荣先后两次赴南方发达村镇转理念、找办法,有了把土地集中起来办企业的想法。在统一村“两委”干部和村民思想认识后,资金短缺成了最大障碍。开弓没有回头箭。王焕荣带头从自家拿出5000元,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先后跟随,广大村民也纷纷出资,共筹集资金近20万元,联盟线材厂终于落成,当年就赢利10万元,初战告捷。此后,化工厂、轧钢厂、净水剂厂、体育设施有限公司等陆续建成,并取得明显效益,奠定了村集体经济的基础。面对新形势,王焕荣审时度势,又把发展目光聚焦在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上,先后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超达双语幼儿园、超达老年护理院等多家服务企业,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一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了保定市第一批小康示范村。

  正当西高庄村发展顺风顺水时,2001年市规划建设的客运中心站与村集体利益发生冲突,一下子就占去近30亩地,还要拆除四个工厂、搬迁一个工厂,直接损失3000多万元,100多个村民失去了工作。老百姓想不明白,聚在一起要上访。当时,王焕荣挨家挨户做工作,引导他们顾大局、看长远,村民的思想疙瘩解开了。后来,依托客运中心人流、物流的便利,西高庄村投资4亿元建成了亨百利小商品批发城,为社会提供了2000个就业机会,村集体经济更是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形成了二、三产业协调发展、集体带动个体发展的良好格局,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为当家人,就要让乡亲们过上舒心的日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的生活既富裕又舒心。王焕荣从基础教育抓起,创办了保定市第一家农民高中班,还陆续举办了法律、电脑、英语、企业管理等各种专业知识培训班,出台了《学生补助奖励办法》,从小学到大学给予130元到4500元不等的补助,学生在学校获得荣誉的还另给予奖励。同时,注重从婴儿抓起,促成河北省唯一一家联合国儿童早期亲子教育项目落户西高庄。多措并举之下,正能量得到层层传递,尊学重教在西高庄村蔚然成风。

  着力把“群众最盼望的事”办好,把“最需要帮助的人”帮扶好,是王焕荣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措施。面对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王焕荣先后组建了舞蹈队、模特队、太极拳表演队、科技服务队、反邪教协会、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团体,组织村民自编自演了大量贴近生活、反应实际的文艺节目,让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受到教育和启发。不断创新文化生活载体,创办了每月一期的《西高庄村报》,宣传党在农村的政策,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针对困难群体,成立爱心基金会,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每月为基金会捐款,所筹善款全部用于急需救助的村民,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不断传承。西高庄村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全市最大的村民活动中心,通过“人人上讲台”、“人人上舞台”、“人人当主持”,将正能量传导到老人、青年人和孩子。“今天我以西高庄为荣,明天西高庄以我为荣”成为全村的共识和追求。

  作为当家人,就要让乡亲们明明白白过日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让乡亲们明明白白过日子。村干部是个兵头将尾的“官”,就要坚守“要想服众,必先律己”。人们都认为汽车是身份的象征。可王焕荣却认为,村书记就是村民中的一员,成天车进车出,拉开的是与村民的距离,损害的是党在群众中的形象。至今,西高庄村没有一辆办公用车,就连市里奖励的价值7万元的汽车,也捐给了7.21灾区。村干部外出办事不是搭车就是坐出租。王焕荣家里的条件在村里也是数得着的,不是买不起车,合作伙伴、老板也好几次要送车,可王焕荣都以养车费用太高没必要婉言谢绝。王焕荣说:“当干部就要时刻绷紧法制思维、底线思维这根弦,不能心存侥幸,只有朴素的坚守才能凝聚起群众的力量。”

  在群众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王焕荣总是选择群众利益。王焕荣常说,我们是村民选出来的,代表的不是自己,我们干工作、做决策首先要考虑村民的利益诉求和感受,不能把村子当作“自留地”。西高庄村是南市区最早进行村镇改造的村,整个过程没有发生一起上访案件,原因就在于所有村干部做到了先人后己,房子先让村民挑,最后才是村干部。王焕荣连续两次和村民调换住房,现在住的房子是顶层六楼,还有一套高层在别人都忌讳的18层。分房之初,个别村干部不理解,也有抱怨,但在王焕荣的带领下,村干部都放弃了个人利益。为了这事儿,爱人老是抱怨:“干了这么多年,钱没见挣回家,倒是往外贴了不少”。可王焕荣始终认为,当干部不能沾光,自身利益要自觉服从村子这块“责任田”,就是自己吃亏了也是应该的。

  如今,西高庄村在王焕荣的带领下,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全面的、明显的提高。这一切,得益于西高庄村有一个坚强有力、甘于奉献、能为群众办实事的村班子,更得益于有王焕荣这样一个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的实干当家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