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玉龙用一生积蓄为老人建起一个幸福的家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王晓海、陈熙 2014-07-08 14:5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秋的塞外,阳光格外明媚,在承德县六沟镇郝季沟村的“玉龙山庄幸福家园”里,老人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有的唠着家常,有的下象棋、打扑克,小院里充满了欢歌笑语。

  谈起“幸福家园”里的生活,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74岁的袁弘芝老人说:“我是第一批住进来的,这里啥都有,和老姐们、老哥们在一起很开心。这都得感谢玉龙,花钱建养老院、供我们吃喝,还像‘亲生儿子’一样照顾我们,真是个大好人啊。”

  老人嘴里的“玉龙”叫丁玉龙,是50年前从郝季沟村走出去的村民。他7岁随父闯关东,通过多年的艰辛创业,成为了“煤老板”,拥有了上千万的财富。富裕起来的丁玉龙始终没有忘记家乡,回乡用一生积蓄建起了养老院,免费赡养起了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

  丁玉龙自费建养老院的义举广为称赞,先后被评为“最美承德人”、“感动承德十大新闻人物”、“河北省道德模范”等等。

  “闯关东”积累千万财富

  在丁玉龙儿时的记忆里,郝季沟村是充满苦难的地方:人人都饿得前胸贴后背,年幼的他和大人们一起吃野菜、啃树皮,浑身发肿……

  1963年,刚刚7岁的丁玉龙终日与饥饿为伍,看着日子实在没法过,在父亲的带领下,丁玉龙一家人离开了郝季沟村,踏上了“闯关东”的道路。经过艰辛的跋涉,丁玉龙一家人最终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落下了脚。10年后,17岁的丁玉龙初中毕业。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丁玉龙放弃了学业,成为了一名井下挖煤工。

  平时喜欢看书的丁玉龙,开始自学一些煤矿地质测量方面的知识。据丁玉龙介绍,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不久便成为当地一家国有煤矿的技术工人。由于工作突出、表现出色,1990年6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改革开放后,很多个体经商户都渐渐的富了起来。丁玉龙借来了岳父卖房子的钱,买了台冰激凌机做起了小买卖,随后又开起了食杂店。那段时间白天上班,晚上卖货,每天也只能睡上三到四小时安稳觉。就这样,经过几年的辛苦和努力,他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996年,丁玉龙用这些钱承包了小煤矿。包矿期间,他坚持诚信经营、善待工人,和工人们一起摸爬滚打,忙碌在生产一线上,十几年的时间,他遇到过死里逃生和数不清的坎坷,最终还是战胜了困难,挣下了3000多万元。

  钱,虽然是丁玉龙这些年辛苦所得,但是他觉得自己只是把这些钱积聚起来,最后还应该回归到社会中去,为社会来排忧解难。

  “思家乡”情牵父老乡亲

  富裕起来的丁玉龙,始终没有忘记大山深处的乡亲们。

  2008年春,郝季沟村修路,村里的书记和村主任找到丁玉龙,他一下资助了10万元。也正是这次机会,丁玉龙陪父亲回到了久别的家乡。当看到很多留守老人每天步履蹒跚地下地干活,回来后还要自己烧火做饭,看到那种孤独和无助的眼神时,丁玉龙的内心产生了一种酸酸的感觉。回七台河后,他翻来覆去总是在惦记着家乡的老人们,后来和父亲谈起家乡时,父亲对他说:“这一代老人生活得不容易呀!小时候赶上战乱,整天东躲西藏,在山上几天不敢回家。中年时挨饿受累,眼看着都老了,也到该享清福的年岁了,却还得整天操劳,我真想帮帮他们,也愿意和他们在一起说说话,唠唠嗑”。丁玉龙也想过,给每位老人点生活费,可一想如果给他们每人几万元,他们会给孩子买个车啥的,给几十万元,他们也许会给孩子们到城里买个楼,最终,老人们还得过着那样孤独的生活,养老问题无法得到彻底解决。倒不如用这笔钱,直接为他们建所养老院,把这些老人全部赡养起来,这样更放心、更实在、更长远。

  “倾尽所有”让老人安度晚年

  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丁玉龙,有了想法后,便行动起来。

  2009年秋,丁玉龙关闭了自己承包的煤矿,回到家乡郝季沟村筹建敬老院。经过近2年时间紧张施工,2010年10月,总投资560万元,建筑面积1970平方米的“玉龙山庄幸福家园”终于建成了,内设床位74张,卫生所、娱乐室、接待室、会议室、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每个房间配备了液晶电视,有独立卫生间,还可24小时提供热水,基本实现了公寓化。

  2010年11月4日,第一批43位70岁以上的老人入住了。到2012年重阳节,扩大入驻规模,夫妻双方只要有一人达到65岁以上,就可夫妻一同入住。现在,养老院共住有50多位老人。

  丁玉龙既是院长又是服务员,还是兼职修理工,与妻子共同担负起义务服务的工作。除此之外,还雇了5名工作人员,每天负责买菜、烧火做饭、收拾卫生和烧锅炉等工作。

  据了解,目前养老院一年需要50万元左右的运行费用。谈及是否有足够资金支撑养老院长久运行时,丁玉龙满怀信心地说“没问题”。他说自己并不像别人想象的那么有钱,“当时就赚了3000万元,建养老院花去500多万元,家里用了一些,现在剩下的2000多万元,是自己的全部积蓄,已经存在了银行。他告诉两个孩子,谁也不能动这笔钱,他要用银行的利息,把养老院长久办下去,即便他不在了,也要使村里的老人们有这么一个家。”

  现在老人们在“幸福家园”里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看到老人们每天在一起其乐融融、安享晚年的样子,在丁玉龙的内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丁玉龙说,这就是他追求的幸福。

  “大影响”促动和谐建设

  丁玉龙的义举表面上解决的是老人养老的问题,却在当地产生着大影响。

  现在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可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了,媳妇们在家里也搞起了家庭副业,有了空闲的媳妇们、儿孙们经常到养老院里帮帮忙,和老人沟通沟通感情,家庭也越来越和睦,郝季沟村正着力建设和谐新农村。

  村党支部书记原洪军说:“丁玉龙的举动,起到了积极的模范带动作用,不仅在村里形成了和谐文明的民风乡情,他的一些思路还对我们发展经济起到更大的帮助。”

  目前,该村正在大力发展肉鸡、果品两大富民产业,农民增收有了保障,村民生活更加殷实。

关键词:最美基层党员,丁玉龙,幸福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