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便民信息 >> 便民

过度防晒当心骨质疏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7-09 10:3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是世界上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约有9000万骨质疏松患者,占总人口的7%。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艾华认为,适当运动、合理饮食、日光浴,是最好的方式。

  根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调查显示,在我国70%-80%的中老年骨折是因骨质疏松引起,其中每年新发椎体骨折约有181万人,髋部骨折病例为23万。我国每年因骨质疏松症而并发骨折的发病概率超过9%,并有每年增高的趋势。

  对此,艾华指出,骨质疏松虽然在中老年人群中高发,但预防要从年轻时就开始规划,尤其是女性。近年来,年轻的都市女性中患骨质疏松的人越来越多,乱减肥、节食、怕日晒、少运动都是造成骨质疏松的原因。

  “现在一些年轻女孩躲着太阳走,过度追求美白,这不利于骨量储存。尤其是孕妈妈如果不适当接受日晒,促进钙的吸收,可能影响胎儿骨骼健康。”艾华表示,造成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是激素水平变化、饮食中摄取的钙和维生素D不足、缺乏体育锻炼。如果夏季过度防晒,人体内源性合成维生素D就会减少。

  除日光浴外,适量运动和合理饮食也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艾华说,增加肌肉力量的抗阻力运动,能增加年轻人的骨密度,使中老年人延缓骨量丢失,有利于骨骼健康。每天坚持喝牛奶、酸奶,适当吃些动物肝脏和富含鱼肝油的食物,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必要措施。

  对于食物中的磷是否会影响骨骼健康,艾华表示,磷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由于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各种食物中,所以正常的健康人群缺乏磷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并不需要担心食物中的磷会带来健康问题。

  (据新华社)

关键词:防晒,当心,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吕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