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今起全省进入主汛期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赵红梅通讯员齐捷 2014-07-10 10:0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0日开始,我省进入主汛期。省水利厅有关人士今天指出,在今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我省发生阶段性、区域性旱涝灾害的可能性增加,安全度汛面临严峻考验。省防汛办要求各地加强汛期值班,盯紧天气过程,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主要河道目前水势平稳

  截至今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24.32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8.11亿立方米,其中18座大型水库蓄水21.59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7.62亿立方米。平原洼淀(白洋淀、衡水湖、大浪淀)蓄水4.52亿立方米。

  据省水文局统计,自6月1日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09毫米,比常年偏多1%,除张家口西部、唐山南部、保定、沧州大部、石家庄大部、衡水北部、邢台中部外,其他大部地区降雨量均超过了100毫米,其中石家庄市区为103.5毫米,遵化降雨量最多为350毫米。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入汛以来,虽然我省降雨较常年偏多,时空分布也相当不均,部分河道出现涨水过程,但主要河道汛情总体较为平稳。

  防汛防涝进入临战状态

  主汛期(7月10日至8月10日)是我省降雨相对集中的时期,大部分的洪涝灾害都在这一时期发生,因此这一时期也是我省防汛最为紧张的时段。

  进入主汛期,强降雨的不确定性在增大,防汛防涝工作进入临战状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加强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排查,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农田渍涝等灾害的防御。沿海地区应预防热带气旋或台风登陆影响我省,特别要预防风暴潮灾害的发生。同时,各地要对天气形式的多变性和防汛工程存在的薄弱环节有清醒认识,全面深化防汛责任制度体系,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安全度汛。

关键词:汛期,省水利厅,旱涝灾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