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衡水 >> 安平

安平县台城村善行好人榜汇聚正能量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恩 2014-07-10 14:1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平县台城村通过立足规划引导、突出民意评选、确保实效延伸等措施,大力开展善行好人榜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了全体村民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的提高。目前,全村已形成孝老爱幼、崇德向善、和谐共处的良好社会氛围。

  立足“规划”,让活动入耳入脑。该村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问卷征询、电话征询、意见箱征询等方式,共征集涉及思想领域的意见建议288条,经过认真梳理提炼,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了《台城村思想道德建设五年发展规划》。他们重点开展品德教育、企业家座谈会、“送温暖、献爱心”等八项教育活动,对在诚信经营、爱岗敬业、尊老爱幼等方面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开展善行好人评选,让好人好事深入人心。截至目前,该村已有从勤俭节约、诚信经营、敬老爱亲、敬业奉献、互帮互助五个方面评选出的弓振泽、弓大响、尚从爽等15人“上榜”。

  突出“民意”,让榜样服众服心。该村在善行好人榜评选过程中积极践行群众路线,让村民全程参与,经过推荐、评议、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确定台城村善行功德榜上榜好人,达到群众真正满意。坚持“季评选、年表彰”制度,定期评选出在助人为乐、敬老爱亲、邻里和谐等方面事迹突出的好人,通过“一榜、一录、一喇叭”的形式,将这些好人好事广泛宣传。“功德榜”是在台城纪念馆广场树立的一块“光荣榜”,按照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顺分类,展示本村涌现的好人好事。“功德录”是该村建立的一本“光荣册”,将本村在助人为乐、孝敬父母、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方面的道德榜样记录在册,做村史留档,供村民随时阅读、学习;“一喇叭”是利用农村广播,在清晨或傍晚农民在家的时间,对本村好人好事进行大力度的宣传播报。

  强化“实效”,传播正气正能量。该村通过大力推行善行好人榜活动传递正能量,使善意、善念、善行深入人心,迅速掀起了“人人推荐身边榜样,人人学习榜样实际,人人践行榜样精神”的热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目前,无论风雨都随叫随到的台城村“光明使者”刘旭、孝敬公婆的刀小恋等8人成为了第二批上榜模范。该村原来个别闹矛盾的婆媳,自从听了大喇叭里的广播后,关系明显好转,现在村风、民风日显正气,学习“身边的榜样”已蔚然成风。(刘恩)

关键词:安平,台城村,好人榜,聚正能量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