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邢台 >> 南和

宁营村百天换新颜,落后村变先进村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闫丽静 窦建英 2014-07-11 14: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拖欠村民多年的工钱有了着落,村里有了党员活动室、群众活动室,引来外地客商发展药材种植……昨日,记者来到南和县贾宋镇宁营村,听老支书宁书平讲述该村近百天来发生的变化。

  “龙飞这孩子真行,我们这个落后村眼瞅着要变先进村了。”近日,老支书逢人便夸。他所说的龙飞,是该村新上任的村支书,这个“80后”小伙儿,上任近百天就给村里带来不小变化。

  宁营村子不大,1500口人,群众主要靠务农和打零工为生。因为穷,村干部没有威信和号召力,干群关系一度紧张,群众动不动就上访,宁营村也成了全镇有名的落后村。村民不富,村集体更是债台高筑,外债达20万元。

  “每逢庄稼收割时节,债主就来追债,把村委会围个水泄不通。”老支书讲述着过去的经历,早有让贤的想法。

  宁龙飞2003年高中毕业后,经营板材生意,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灵活的经商头脑,每年能赚三五十万。工作之余,他还自学了行政管理课程。十来年间,宁龙飞已成长为村里有钱、有文化的“80后”代表。

  今年初,老支书主动找到宁龙飞,希望他能把村子管起来。在随后举行的选举中,他接任村支书,成为全县最年轻的村支书。

  一上任,宁龙飞就自掏腰包垫付20万元,将村集体债务一次性还清,老百姓被拖欠多年的工钱有了着落。这一举动大大缓解了干群关系,村委会有何决议,村民都积极支持。上个月,该村党员活动室和群众活动室建成,办成了上任班子没办成的事。村里的垃圾有人清,环村有了绿化带,晚上出行有路灯,新上的变压器保供电。老支书告诉记者,上个月,村两委班子引来合作伙伴,秋收后,村里将发展400亩药材种植,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关键词:落后村,先进村,村干部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