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沽源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首现2亿年前古生物鲎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7-13 08:4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鲎虫的正面形状。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摄
鲎虫的腹面照。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摄

  长城网张家口7月12日电(记者郭洪杰)7月12日,记者在张家口沽源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采访时,无意中在该处一滩湖水中发现一种奇怪动物,经查,此动物名叫鲎(hòu)虫。鲎虫最早出现在距今约2亿年前的二叠纪,比恐龙还要久远。

  据了解,鲎虫,俗称王八鱼、水鳖子、王八盖子、马蹄子、西纳根结虫(蒙古语),别名三眼恐龙虾。是一类小型的甲壳动物,属鳃足纲,背甲目,现在已知的大约15种鲎虫都是淡水鲎虫,栖息在湖泊、池塘中,主要分布在欧洲和北美。鲎虫的大背壳呈椭圆形,腹部细长,柔软灵活。长尾巴成叉状。体长大约有100毫米,共分成约40节,还有些叶子一样的附属肢体。有些肢体多达70多对。因为它有三只眼睛,两侧黑色的复眼,还有中间一只白色感光的眼睛;另外恐龙虾是因为它经过了恐龙时期没有绝迹,三眼恐龙虾的名称因此而来。

  据科学家的实验室研究,只要保持在干旱的状态下,它们的滞育期至少有25年之久。也就是说一个鲎虫也就是三眼恐龙虾的卵摆上25年,您再将它丢到水里,它还是会孵化。

  

 

关键词:沽源,闪电河,湿地,古生物,鲎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