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中医专家提醒:孕妇应注意夏季饮食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顾云作 2014-07-15 09:4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7月14日电(史爱华 顾云作)立夏过后,气温逐渐攀升。孕妈妈由于受到激素的影响,消化功能减弱、胃肠蠕动减少,往往会出现胃口不好,再加之天气炎热孕妈妈出汗多,胃酸容易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很多孕妈妈更会觉得身体易于疲倦、乏力、食欲下降,为此,唐山市中医医院中医妇科门诊主任中医师廉印玲提醒大家,基于孕期的特殊性,孕妈妈更应该注意夏季饮食健康。

  中医认为,人体五脏中的心与夏相应,心阴不足,容易引起心火上炎,肺胃积热,由于汗多而引起口干舌燥,尿多便干,食欲不振,乏力气短,因此要多食一些生津止咳、清热解毒、益气养阴的食物。暑热时,会出现口干身热,心烦不眠,甚至出现“暑热蒙心”之神昏,针对暑为火邪的特点,盛夏可适当使用清心安神、益气生津的食疗调补,如百合、莲子、莲心、红枣等。少吃生冷以防伤脾阳。同时要尽量保持心情舒畅。

  如何增强孕妇食欲,又做到营养健康,廉印玲建议孕妇在饮食方面应注意清淡为主,多饮水,多进稀食,注意粗细粮搭配,饮食结构要合理。夏季以二稀一干为宜,早上吃面食、豆浆,中餐吃干饭,晚上吃粥。粥中可以加绿豆、荷叶,既生津止渴、醒脾开胃,又能清解暑热;宜多食小米、豆类、瘦猪肉、动物肝脏、蛋黄、红枣、香菇、紫菜等,以补充丢失的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荤食与蔬菜配制合理,以青菜、瓜类等新鲜蔬菜为主,辅以荤食,可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蛋白质,比如说鱼、虾、牛奶、瘦肉,辛辣食品油腻的食品尽可能减少,这样可以减少代谢,也可以降低燥热的感觉。

  夏季各种新鲜水果大量上市,廉主任指出,对一般健康孕妇而言,除过敏外,没有那一种水果是绝对禁忌的。但因人体质不同,孕妇应尽量选择性味平和的水果进食,这样才能有利于母婴健康。建议尽可能吃多种新鲜的水果,推荐几种适合孕妇食用的水果,如草莓、桃子、香蕉、樱桃、葡萄、西瓜、西柚等,适量食用可以补充各种微量元素,有助于胎儿发育。

关键词:中医,孕妇,饮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