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田向利参加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刘军 2014-07-16 10:2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4日,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全程参加指导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委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田向利强调,作为全市最重要的经济综合部门,市发改委要紧紧抓住扎实整改落实这条主线,全力提升业务能力,强化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更好地促进秦皇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秦皇岛市发改委是田向利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会前,田向利专门听取了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的汇报,对发改委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审核把关。在当天的民主生活会上,高峰代表发改委党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随后,10位党委委员逐一作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党委委员分别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发言中大家坚持问题导向,自我批评没有避实就虚、遮遮掩掩,而是开门见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没有欲言又止、隔靴搔痒,而是直击要害、抓住实质,查找的问题实实在在,提出的建议务实具体。

  发改委党委班子对照“四风”的种种表现,查找出1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政绩观上有偏差,在出主意提建议时重领导意图、轻基层实际;脱离实际有“衙门”习气,在编规划定政策时重文本研究、轻实际操作;急功近利搞面子工程,在抓投资上项目时重规模数量、轻质量效益;作风漂浮工作不扎实,在转方式促改革时重机械落实、轻主动探索。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本位主义,部门利益至上;执政为民意识不强,抓落实的执行力不足;疏远脱离群众,为基层和群众服务做得不够;抓班子带队伍能力有待提升。在享乐主义方面,受休闲文化影响,干事创业的进取心不足,实干作风不够过硬,抓工作缺少韧劲和方法,研究问题不深入不透彻。在奢靡之风方面,勤俭办事做得不够,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不严格,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党委班子深刻剖析了放松理想信念追求、淡漠一心为民宗旨、弱化求真务实精神、淡薄清正廉洁意识4个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6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田向利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就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大家交换意见。每位党委成员对照检查和接受班子成员批评之后,田向利都对其进行总结点评,提炼归纳存在“四风”问题的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要求。大家普遍感到,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揭了短、亮了丑,批评中有爱护,尖锐中有真诚,大家既红了脸、出了汗,又心情舒畅、一吐为快,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田向利在会议结束时作重要讲话,她对前一阶段发改委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和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田向利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有红脸出汗的严肃紧张,也有涤旧革新的警醒自觉,更有加油鼓劲的宽松和谐,实现了交流思想、净化心灵、砥砺作风、增进团结的初衷,为其他市直部门和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了示范。

  田向利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本的目的在于通过查摆问题、集体会诊和思想交锋、出汗排毒的方式,来打开心结、增进团结、荡涤灰尘、洗净“污垢”,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促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发改委要坚决克服“闯关”、松劲的思想,扎扎实实地抓好整改落实,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等工作,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结合党委班子和个人查找出的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进行深入调研,破解体制机制瓶颈,制定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坚持开门搞整改,把找到的问题、整改措施和进度以及取得的成效,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公开和反馈,让群众来监督整改,来评判整改成效。

  田向利强调,发改委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实现四方面的提高:一是谋大事,提高服务大局水平。作为全市发展建设的总规划部、总参谋部、总协调部,发改委要提高工作站位,把主要精力放在谋大事上,搞好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研究和顶层设计,强化全市经济工作的统筹,推进各项战略规划实施。要把提高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结合起来,灵通信息、熟悉政策、紧贴实际、超前研究,回答好“秦皇岛五问”。二是抓重点,提高对经济增长贡献度。秦皇岛最大的问题是经济总量不足,项目不多、落地缓慢,开放度不够。面对这一现实,必须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发改委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把控宏观经济走势,同时紧紧把项目建设抓在手上,千方百计挖掘增长潜力,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大跑办力度,加速项目实施,强化项目把关,努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三要促改革,提高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也是最大的动力。要紧密结合秦皇岛实际,集中精力抓好经济领域改革的研究推进。要做好落实的文章,凡是中央和省出台的改革政策,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不能在秦皇岛出现“中梗阻”。要做好利用的文章,对中央和省的各类改革政策,要在利用政策利好上抢占先机。要做好自身改革的文章,着眼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和瓶颈制约,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谋划制定具体可行的改革措施,切实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四要转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形象。要以抓学习来强素质。作为经济综合部门的领导干部,决不能以老办法对待新问题,以旧思维应对新难题,更不能“吃老本”干工作、凭经验作决策,要加强对最新理论、最新政策的研究运用,更加科学有效地规划好、指导好全市的发展建设。要以优服务来提效率。发改委在严管深查、搞好政策把关的同时,要增强对上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为市委、市政府搞好决策服务,为全市发展大局服务;增强对下和部门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地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尽最大努力为基层和企业搞好服务。要以重廉洁来促和谐。做到物质生活简单、人际关系简单,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使干部有所遵循、有所畏惧,在廉洁上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班子成员之间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多沟通、多提醒、多补台,以更加团结紧密的协作配合抓好工作,为秦皇岛发展助力加油。

  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宝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书增,省委第十一督导组副组长刘锁成出席会议。市委第十督导组组长张文波对会议进行了点评。市委活动办有关同志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实名提出建议的代表列席会议。

关键词:领导班子,群众路线,重要讲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靳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