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永清县引进广东两个高科技中药材种植项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振山 张世豪 2014-07-16 15:4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7月15日电(记者 刘振山 张世豪)7月14日,廊坊市永清县韩村镇瑞翔农业科技产业园内彩旗飘扬、欢声笑语,广东两个高科技中药材种植项目铁皮石斛与蛹虫草子实体被成功引进该园区。当日,园区举行了启动仪式和廊坊师范学院“教学科研基地”揭牌仪式。来自农业、科技、医药和教育领域的专家,以及政府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了活动。

科技园区启动仪式。冰洁 摄
廊坊师范学院“教学科研基地”落户瑞翔科技园区。冰洁 摄

  廊坊市瑞翔农业科技产业园占地300亩,主要从事珍贵中药草的种植与科技研发。该农业科技园建设项目是瑞翔公司通过多年时间考察与权威专家论证,最后确定的重点项目,园区内铁皮石斛和蛹虫草子实体两个科研种植项目填补了廊坊农业发展在该领域的空白。公司聘请的首席高级顾问侯桂森教授是国家知名食用菌专家。以廊坊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吴智艳教授为核心的研究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省科技厅和省教育厅多项研究项目,取得多项国家专利。这些高素质的技术人才为公司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瑞翔农业科技产业园内一个铁皮石斛培育车间内,钢铁架上整齐地摆放着铁皮石斛的培养基,车间内的技术工人正在为培养基进行消毒处理。该公司总经理刘贺明拿起一株铁皮石斛的培养基介绍,铁皮石斛的成长对生产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技术是引进铁皮石斛种植是否成功的关键。之前,由于技术等原因的局限,全省几乎没有专业种植铁皮石斛的企业,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调研和论证,公司决定从2013年开始从南方一家农业科技龙头公司引进铁皮石斛进行种植。

  “由于地域和生产环境差异不能直接引用种植,要根据当地环境反复试验,让铁皮石斛适合永清韩村的环境,才能长出合格的铁皮石斛。”刘贺明介绍说,培育车间内的铁皮石斛实验成功后,下一步将会进行大规模批量培养种植。

  蛹虫草子实体是瑞翔公司另一个重点发展项目。刘贺明介绍说,经过大量分析研究,以及对蛹虫草的药化、药理和临床试验表明,蛹虫草完全可以作为资源急缺的冬虫夏草的代用品。经过论证,蛹虫草完全可以在华北地区进行大规模种植。虽然人们对蛹虫草的认识并不多,但是随着知识的普及,人们对蛹虫草越来越容易接受,借助这个契机,产业园会尽快把蛹虫草推向市场,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在谈到与瑞翔农业科技产业园共建教学科研基地时,廊坊师范学院副院长刘向东表示,当前国家倡导并扶持校企合作,无论从学校还是企业的角度讲,都是一种双赢模式。瑞翔公司对人才有严格的要求,和学校合作能够给公司提供长期的、高质量的人才供应链;对于学校来说,进行长期的科研项目,需要有一个固定的、高质量的技术孵化场所;学生也需要有一个高水平平台来进行科研项目研究。因此,校企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

关键词:廊坊,科技,项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靳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