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驱蚊防蚊成热门话题 软硬兼施拒收“红包”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2014-07-17 1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各种红包成风,微信红包、滴滴红包、移动红包……但最让人印象深刻、抓心挠肺,就是蚊子咬出来的“红包”。蚊子从来都是让人“欲除之而后快”的一种生物,每到夏天,驱蚊防蚊都成为热门的话题。

关于灭蚊,貌似世界人民都在想办法:前几天网上流传一则报道,斯里兰卡畅销周报Mawbima把天然香茅精融入印刷报纸的油墨当中发挥驱蚊的功效;一位美国科学家从鸟羽里提取了一种萃取物,人涂上它气味会稍微改变,从而使人在蚊子面前“隐身”;天体物理学家洛厄尔·伍德曾提出用激光器来杀灭蚊子,用激光破坏蚊子的DNA结构使它们因过热爆炸而死;英国牛津昆虫技术公司则推出“以蚊灭蚊”计划,释放用转基因培育出的雄蚊,它们的后代体内的一种酶会积累到有毒的浓度,导致幼虫大量死亡。

不过,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用得最多的还是“防蚊三件套”,蚊帐、蚊香、花露水,但蚊帐只适合在卧室使用,部分人群对花露水容易起过敏反应,蚊香让不少有婴儿、孕妇、老人的家庭望而却步,近年又出现了一些新技术手段的驱蚊方式,比如使用驱蚊小家电产品,比如电子灭蚊灯,以及一些安装在手机里的防蚊软件,软硬双管齐下,与蚊子斗争到底。

硬手段:驱蚊产品百花齐放

在硬件方面,各种驱蚊产品每到夏季就相当畅销。据淘宝的数据显示,进入6月,“驱蚊产品”月成交指数环比上涨16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8%。除了蚊香、蚊帐、花露水等传统驱蚊产品外,灭蚊小家电是近年兴起的一类新的灭蚊产品,包括电蚊香、电蚊拍、灭蚊灯灯,目前市场上仅灭蚊灯这一个品类,就有不下上百种品牌,灭蚊原理不尽相同,价格也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电蚊香

相对传统蚊香,无明烟明火、安全清洁的优点让电蚊香受到不少家庭欢迎,尤其液体蚊香器每日只需开关电源,不必添加或更换,使用简便,但实际上也存在蚊香片或者蚊香液质量不过关、危害健康的隐患,尤其是一些气味过浓的,也并不适合过敏体质以及老人儿童、孕妇使用,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时看清楚成分构成,选择无毒无刺激的产品。

电蚊拍

电蚊拍是充电使用,利用电流瞬间杀死蚊虫,无化学污染、安全卫生,不过电蚊拍刚使用完电网仍有残余电量,不能用手直接触摸,对于家有小儿的消费者来说,是不够安全的,还需谨慎处理。

灭蚊灯

市面上不少灭蚊灯都是利用蚊子最喜欢的紫外光来诱惑蚊子,这类灭蚊灯的诱捕灯发射紫外光,其波长在360-400nm(纳米)之间,利用蚊子的趋光性将蚊子吸引过来,使其风干或触电身亡。不过这类紫外线对人体有一定的影响,容易把人的皮肤照黑,如果长时间暴露的话还可能造成皮肤老化等效果,另外对眼睛也会产生一定损伤。一些新型的灭蚊灯采用光触媒产生的二氧化碳模拟人的呼吸吸引蚊子,内部设计有阻碍蚊子出逃的保护装置,这类灯仅有轻微辐射,但灭蚊效果也就相应要差一些,而且蚊子是在其内部自然风干,需要定期清理。

软手段:软件应用靠声波驱蚊

什么?软件也可以驱蚊?是的,近一两年各大应用商店里都出现了不少驱蚊软件,仅在苹果应用商店,记者就搜索出近50种驱蚊应用,这类软件大多是利用声波驱蚊的原理,而且不少应用还进行了升级,开发出了更多驱蚊声波,并将声波与手电、野外探险等主题结合,打造更多功能吸引下载,一些驱蚊应用还一改免费模式,采取收费下载的方式。

不过,南京疾控中心蚊虫专家郑一平也表示,通过模拟雄蚊、蝙蝠等的声音达到驱蚊效果,理论上来说是可行的,但实际的效果与理论还是存在一些差距的,所以消费者可以去尝试,但也不能把所有驱蚊的希望都放在这些软件上,最好还是多种方法并行,蚊帐等物理驱蚊的方法还是要用上。

防蚊专家

这款应用的原理称,研究发现,叮人的都是母蚊子,母蚊在交配后一星期内需要补充营养才能排卵生产,但在此期间母蚊不能再与公蚊交配,否则会影响生产,甚至有生命之忧,所以母蚊子竭力回避雄蚊子,因此利用模拟各种雄蚊翅膀抖动的超声波,从而达到驱除蚊子的效果。这款应用还可以模拟发出蝙蝠的声波,因为“蝙蝠是蚊子的天敌”,一般认为,蚊子能够识别并躲避蝙蝠发出的声波。这款应用提供三种环境选择,室内模式和公园模式是不同雄蚊频率,户外模式则推荐低音频音律蝙蝠声波。这款应用还提醒,打开软件手机就会一直发出红外线光,建议睡觉时将手机放置在距离自己2米远、1米高的位置。

驱赶蚊子&驱狗

这款应用宣称,只要开启这款app,启动合成模式,室外可选用蝙蝠模式,蚊子、苍蝇及其他飞虫都不敢靠近用户,有效范围在1.5m之内,另外还有流浪狗,能听到这个app发出的超声波且对其非常反感,避而远之。如果在路上遇到恶狗对自己狂吠,这款应用也能起到吓唬以及驱逐它们的效果。不过开发者也提醒,这款应用发出的是超声波,不是电磁波,也不是次声波,环保节能而且对人体无害,但超声波只能干扰蚊子、苍蝇等飞虫活动,达到驱赶的作用,不能直接杀死它们。

驱蚊精灵

驱蚊精灵使用非常简单,用户在设置里面选择好自己需要的模式,然后点击“确定”按钮回到主页,开启开关即可使用。目前提供五种驱蚊模式,前面三个模式,噪音式、蜻蜓式、雄蚊式都是引用了当今比较流行的驱蚊软件的驱蚊模式。开发者宣称根据测试,效果一般般,因而推荐用户使用后面的两种模式:蝙蝠式和合成式,尤其是合成式,室内驱蚊驱苍蝇效果相当明显,蝙蝠式可用于室外驱蚊,例如外出野营,外出钓鱼等都能用得上。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关键词:驱蚊软件,红包,蚊子,蚊香液,Mawbima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