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关注河北旅游新业态(三):艺术体验“音乐周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郄晓娟 2014-07-18 09:0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随着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游山玩水、买门票进景区,“上车睡觉、下车看庙”等旅游行为,已经不能满足游客更多的个性化需求,一些旅游新业态正在悄然兴起。在市郊一片厂区中,很难想象有那样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休闲小院,那里是“食草堂”;在一片农田道路旁,有一个国内高标准的马术俱乐部,悄然出现、却已在国内小有名气,那里是“威尔思马术俱乐部”;在一个不起眼的村庄里,那里的农民可以“放下锄头,拿起萨克斯演奏”,那里是武强周窝音乐小镇;还有一个城市里的保存完好的湿地——衡水湖,那里的体育旅游倍受关注……这些都是河北旅游快速发展起来的新业态形式,我们一起去体验一下吧。

关注河北旅游新业态(三):艺术体验“音乐周窝”
周窝小镇街上处处有乐符。长城网 郄晓娟 摄

  提到衡水,你是否只想到了“老白干”?而提到衡水武强,许多人又马上会想到武强年画,其实武强有个音乐小镇,正在以独特的文化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游客。这个小村的街头到头都是音符,甚至中国传统的门神画像,他们的手里抱得都是“吉他”,这里的农民个个会演奏,他们可以“放下锄头,拿起乐器演奏”,这里就是衡水武强的周窝村。

  周窝音乐小镇正在崛起

  周窝位于武强县西南,全村200多户,约900多人。管弦乐器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河北金音集团就坐落在这里,金音集团主要生产萨克斯、低音萨克斯、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小号、圆号、太阳号、吉他系列和提琴系列等西洋乐器。周窝村约90%的人都在金音集团上班,村里人生产乐器获得经济上的富足,然后就开始玩乐器、玩音乐,追求精神上的满足。小镇浓郁的乡土气息、浓厚的音乐氛围,吸引了北京璐德文化艺术中心的注意,于是周窝音乐小镇从构想变成了现实。

  “周窝音乐小镇现在还处于建设开发时期,不久这里将建设成为国内著名的乐器展销集散地、青年音乐和原创音乐的孵化基地,音乐人才教育基地等等。”武强璐德音乐文化公司总经理董玉戈介绍说,“周窝还将成为许多音乐家的创作基地,目前徐沛东、李春波、沙宝亮等国内著名的音乐人已经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中国吉他文化节、中国武强麦田音乐节、周窝国际乡村艺术节等一个接一个高规格的音乐文化盛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音乐家和乐迷的到来,也使得周窝音乐小镇声名鹊起。水上音乐广场、军歌博物馆音乐体验中心、璐德音乐学院及度假村等建成后,小镇将满足更多人对音乐的休闲体验。

关注河北旅游新业态(三):艺术体验“音乐周窝”
周窝村街上的农民“演奏家”们。长城网 郄晓娟 摄
关注河北旅游新业态(三):艺术体验“音乐周窝”
手工制作的“小吉它”。长城网 郄晓娟 摄

  周窝:开启音乐体验之旅

  循着乐声,走进周窝,街头上不时能看到当地老百姓的街头演奏,这些忘我演奏中的“音乐家”可能是60多岁的农村妇女,也可能是几岁的孩子。某个乐器店的老板韩强,是附近村里的农民,种着自家的田地,还组建着自己的乐队到城里去演出,甚至办着乐器班带着几个学生,这些都让人感受到小镇里浓郁的音乐文化,体验到的是一种艺术化的生活方式。

  来到村里,可以去手工乐器店,DIY一把吉他,刻上自己的印迹。漫步在村中,可以去参观精心打造的年画文化馆、可以去不同的乐器主题体验馆,甚至跟驻店的音乐家学一段演奏。累了,到音乐咖啡屋、音乐馆听听现场音乐,休息一下。想在村里停留下来,细细品味,最好去“认领”一套特色的音乐小院,“音乐养身馆”、“海上钢琴师”、“桃源深处”、“篱笆院”等等,在这里随意弹琴、任意聊天,邂逅音乐、邂逅浪漫、邂逅最原始的纯真。品尝美食,可以到村边的采摘园去亲手采摘,现摘现做,也可以打电话给“私家菜”坊,在自己的小院里与好友共享美食。

  如果想要给自己的周窝之行留下独特的纪念,到今年年底18个专业录音棚建成后,还可以到录音棚中,录制自己的MV,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音乐故事的主角。

关键词:河北旅游,旅游新业态,周窝音乐小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