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自带式就餐”成为新时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丽 2014-07-21 09:4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些顾客喜欢到市场购买海鲜带到饭店加工。江杉摄

  自带美食让餐桌更丰富

  近日,唐山的王先生在饭店宴请朋友时自带了一份板鸭,请饭店帮忙加工,烹制成了鲜美的特色菜肴。“这不仅丰富了餐桌,菜价方面也便宜了不少。”王先生表示,他很喜欢这种“自带式就餐”。

  说起就餐时自带菜肴和酒水,在唐山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以前是自带螃蟹、皮皮虾之类的生鲜水产请饭店加工,再要上几个菜便成一席。而饭店为了留住客人也乐得帮忙,有的只是象征性地收些加工费而已。而如今,由于饭店的规模档次都在不断提高,各种美食产品应有尽有,所以这种顾客自带的加工菜已经不多,只能偶见于一些规模极小的饭店。但另一种类型的自带菜却频频摆上饭店的餐桌,比如板鸭、扒鸡、狗肉等特色风味食品,或是一些新鲜的时令果蔬,有的纯是顾客根据自己的口味丰富餐桌的,有的则是受邀者为答谢“东家”礼节性添上的菜。据笔者观察,这些不必劳驾饭店的自带菜虽然不受饭店待见,但服务员最多也只是委婉地过问一下,并没有遭遇“红灯”。

  “我们不反对顾客‘自带’,但有些事必须分清楚责任。”一位饭店的经营者说,比如一桌菜有顾客自带的菜肴,也有饭店提供的菜肴,假如顾客吃坏了肚子,很难说是谁的责任。这位经营者补充说,假如客人自带的菜品不多,饭店一般不会干涉,但如果自带菜过多,那饭店里的菜还去卖给谁呢?

  茶叶、筷子等成为“自带品”

  马先生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在外就餐。“饭店向客人提供免费茶是好事,可是我发现,这些免费茶大多是劣质货。”马先生说,他发现很多免费茶杂质多、颜色怪、味道淡、泡沫多。现在外出就餐的马先生及其朋友都选择了自带茶叶,“饭店收费茶的口感也不好,不如自己带,经济实惠、喝着放心。”

  随着人们的口味及保健意识的提高,“自带茶”成了一种就餐新时尚,在唐山的就餐者中渐渐流行。据了解,“自带茶”一般多出现在宴请比较重要的客人时,自带的茶叶档次也都比较高,而一般家宴上并不多见。笔者走访了唐山几家饭店,服务员都称曾有过自带茶叶的客人,并表示饭店可以免费为其提供沏茶服务。

  李先生携全家老小到饭店吃饭,不仅照例给小孙子带上了他的水杯、饭碗、小勺等全套餐具,还破天荒地为家人自带了筷子,他说这不只是为了节省每人一元的筷子钱,更主要的是为了卫生。如今的许多饭店都在使用独立包装的一元钱收费筷子,消费者若不接受,也可选择饭店的循环使用型筷子。尽管消费者对此众说纷纭,但收费餐具还是在争议中一直走到今天。于是,消费者就餐时的“自带品”也便在菜肴、酒水和茶叶之后又多出了一样。

  相比较饭店的免费茶而言,能够让饭店有些微利的一元筷子被顾客的“自带筷子”取代,多少又让饭店有些不悦。尽管这种“自带筷子”就餐在唐山还不是很多,但对收费筷子的争议已是相当普遍。据了解,唐山的许多饭店都在使用这种收费筷子,每个标价1元钱的包装袋里,除了一双筷子之外,还有一小块湿巾和一小包牙签。从包装袋上印刷的饭店广告上可以看出,这是专门为饭店定制的。

  一直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自带酒水问题,在唐山似乎并没有遇到什么阻力,极个别饭店在争议正酣之时也曾有过拒绝行为,但为此失掉了很多客源,很快也便就此作罢,任由客人提酒而来,并免费为其开瓶服务。一位饭店的经营者说,目前自带酒水的话题已经很明了,从消协到司法机构的态度似乎都站在消费者一边,一些城市就此问题的案例也都以消费者取胜告终。

  根据新消法的有关规定,从今年3月15日起,饭店禁止就餐者自带酒水被视作霸王条款而作废,就餐者完全可以自带酒水进饭店,而且不能再被收取开瓶费等。如果哪家饭店还不允许就餐者自带酒水,就餐者可以到消费者协会投诉。

 

关键词:自带式就餐,新时尚,餐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