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时评:上海楼市知向谁边 天价豪宅只可远观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2014-07-21 09: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随着上海对高端豪宅限价的松绑,多个高端豪宅项目终于得以入市。在憋了很久之后,某些高端豪宅甚至打出了近30万元/平方米的天价。而实际销售情况则是:有价无市。

这个价位,即便在楼市最疯狂的时候,都是抢人眼球。在当前反腐高压、楼市萧条之际,连万科高端楼盘的业主都免不了被调查,谁又会斥资亿元来自找麻烦呢?

但是,这些豪宅的入市还是有一个作用的,那就是在相当程度上可以拉升房价的平均数,笔者预计,7月份统计数据出炉后,上海一手房的平均售价或许就会止跌企稳甚至上涨,极易给不明就里的人们以错觉。

以笔者之见,长期以来,正是由于新盘中存在着不少价格畸高或者很低的项目,使得一手房平均售价出现失真,在一定程度上也误导了人们的购买行为。相比一手房,更能体现一个地区楼市冷暖的,是刨去“最高分”与“最低分”的二手房房价。那么,上海的情况如何呢?

曾几何时,在二、三、四线城市房价纷纷“失守”之际,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一直依仗着所谓“刚需”,意欲隔岸观火。事实上,作为金融中心的上海,的确也曾让北京、广州、深圳保留了一丝翻盘的希望。安居客5月份房产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尽管北广深房价环比下降,但上海的二手房房价却实现了环比微涨。

但是,仅仅一个月之后,上海二手房房价的“顽强”就被验证为是“强弩之末”。安居客新近发布的6月份房地产报告显示,继北广深之后,上海二手房房价也终于“失守”,出现了自2012年2月份以来的首次环比下跌。与此同时,在上海的“挤压”下,已连续数月环比下降的北京二手房房价则出现了两年来首次同比下跌。如果按照这个趋势,相信过不了多久,上海的二手房房价也会出现同比下降。

风起于青萍之末,早在今年年初,我爱我家、链家地产等二手房中介便与他们长年合作伙伴搜房网、安居客等地产网站撕破脸皮,主要原因就在于,二手房线下中介实在是供不起线上渠道的费用了。从微观上说,这是企业间利益的博弈,而从宏观上说,是因为二手房市场的蛋糕正在萎缩,在生存还是死亡的路径选择上,双方之间,朋友一词已经失去意义。

应该说,如果北上广深的二手房房价全面调头向下的话,中国楼市的拐点则可以基本确认。不过,在数学上,一个上涨曲线的拐点有多个可能,大幅向下,小幅调整,趋于水平……从目前趋势看,第一种可能性并不大。不久前刚刚落幕的安居客购房节上,开发商稍微进行了一点让利,仅上海一地就带动了15亿元成交额。由此可见,对一线城市而言,“刚需”真的不虚。

对于拟购房者而言,这个时点出手还是不出手真是相当焦灼。(贺骏)

关键词:房价,上海二手房,豪宅,上海楼市,北京二手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