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探访南水北调] 独臂老人李进群:44年深深护水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7-22 14:0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渠首独臂老人李进群,44年深深护水情。

渠首独臂老人李进群,44年深深护水情。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南阳7月22日电(记者 宿馨元)21日下午,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河南省淅川县陶岔,记者看到一位独臂老人,冒着高温酷暑不时穿梭在两侧的堤岸上,用一只手拿着火钳,全神贯注地捡拾着垃圾。

  独臂老人名叫李进群,今年64岁,是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民。1970年,年仅20岁的李进群响应政府号召,加入到修建渠首闸的民工队伍中去,每天挥汗如雨奋战在工地上。5月10日那天,他正在拉车运土,附近一台机器突然失控,高速旋转的钢丝打断了他的右臂。养好伤后,他没向国家要一分钱,又回到工地上,为工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活。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44年,可以说李进群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南水北调工程。他说:“国家建水库调水是大事,咱得服从国家利益,我失去一支胳膊没啥,只要工程顺利建成就好。”

  李进群无怨无悔地为渠首默默奉献着,可他自己的家却时常顾及不到。家中90多岁的老父亲患支气管炎多年,常年卧病在床,需要人照料。2009年5月10日,老伴感觉头晕乏力,到医院一检查,患有糖尿病和脑梗等多种病,需要住院,他勉强留下来陪了三天,便坐不住了,“我不回去,渠首脏了咋办,那渠清水弄脏了,下游人可咋喝哩!”心里放不下自己的“工作”。第二天,李进群就把儿子叫来医院,自己又匆匆忙忙地回到了岗位上。

  当记者问到,中线工程很快就能通水了,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李进群笑着说:“盼这一天盼了这么久,我就想亲眼看见丹江水流到北京去,让北京人民喝上干净水。”

关键词:南水北调,独臂老人,李进群,渠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