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保定新建住宅节能75%标准10月1日实施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徐华、葛西劝 2014-07-24 09:0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8日,笔者从保定市实施建筑节能75%标准动员部署会上获悉,该市将在我省率先实施新建住宅75%的建筑节能标准,市财政每年在城建资金中设立2000万元的建筑节能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我市目前执行的建筑节能65%的标准低于京津水平,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不相适应,因而要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在建筑节能领域与京津全面对接。”保定市副市长杨宝东说。

  保定是煤烟型污染城市,燃煤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最主要因素。推广建筑节能是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战略。为打造低碳保定,实现绿色崛起,该市决定将新建住宅节能标准由原来的65%提高到75%。10月1日起,该市将对全市范围内新建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及以上的住宅小区,强制执行建筑节能75%的新标准。

  “如果近一个时期新增2亿平方米住房,节能标准提高到75%后,每年可节约40万吨标准煤,减排4200吨粉尘、100万吨二氧化碳、8000吨二氧化硫。建筑节能提标后,住宅品质和居住舒适度会明显提高,冬天采暖费用和夏季空调电费将大大降低,家庭日常能源损耗也会降低。”杨宝东说。

  据保定市住建局局长商少璞介绍,75%建筑节能标准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保定作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已经具备实施这个新标准的条件:保定是人口大市,节能建筑需求潜力巨大;拥有英利光伏发电以及奥润顺达节能门窗等绿色建材产业,产业资源雄厚;辖区内雄县、安国等地地热资源丰富,并且已经开始推广地热供暖等应用。

  为此,该市将大力推广应用高效节能门窗等绿色建材。今后,所有新建民用建筑工程要根据国家、省发布的《建设工程材料设备绿色节能产品推广目录》,选用高效节能门窗、多功能复合墙材、低辐射镀膜玻璃、节能环保漆等绿色建材产品。

  加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该市范围内所有12层及以下新建居住建筑和实行热水集中供应的热水消耗大户,必须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有条件的县(市、区)要推广地热能、污水源热能及工业余热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

  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和推广应用低能耗建筑技术、工业化钢筋混凝土结构等符合建筑产业现代化标准、节能效果明显的结构体系。积极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和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试点建设,抓好奥润顺达中国门窗博物馆、涿州新华幕墙公司办公楼等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建设。

  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依托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特别是充分发挥奥润顺达建筑节能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作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着力培育建筑节能领域研发、检测和实验能力。

  同时,加强新建建筑节能监督管理。在设计审查环节,不符合建筑节能75%标准的,不得通过施工图审查。在施工环节,不允许随意变更施工图,防止变相降低建筑节能标准。在验收环节,不达标的建筑不予出具竣工验收报告。在公示环节,施工现场和销售现场要真实、准确公示建筑节能各项指标。

  据悉,中国建筑科学院将与奥润顺达建筑节能院士专家工作站一起,为保定推进建筑节能工作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奥润顺达建筑节能院士专家工作站已与保定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关键词:节能,建筑节能,绿色建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