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为网络信息安全筑起四道铜墙铁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4-07-24 11:21: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长城网 吕晓红 摄

  7月16日下午,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部署河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7月18日《河北日报》)

  当前,人类社会的信息化、网络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网络和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升级,互联网持续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外交等国家发展的各个方面,信息网络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了整个国家和社会的“中枢神经”,其正常运行一旦受到威胁,极有可能导致社会运转的失常甚至瘫痪。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数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3.02亿人,使用率达到48.9%,全年网络零售总额超过1.8万亿元,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全国使用互联网办公的企业比例为83.2%,规模在100人以上的企业的互联网使用率均超过90%。但互联网面临更多的安全风险,比如病毒的兴起、黑客的盛行、虚假信息的泛滥,给网络本身及人们获取信息造成极大的干扰,给社会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再比如,国内外敌对势力极力从网络上对我国进行监控和攻击。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针对如此严峻的网络信息安全形势,如何打造安全可控、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环境,保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我想,最主要的是要筑起四道铜墙铁壁。

  第一道铜墙铁壁——掌控舆论。网络舆论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主阵地。正确的舆论导向是互联网建设、运用和管理工作的灵魂和生命。我们应牢牢掌握网上信息传播和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发现和深入分析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正面引导。对于各种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解疑释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牢把握正确导向。

  第二道铜墙铁壁——过硬技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当前我国多个重要领域的信息化系统主机装备大部分为外国品牌把持,在这种情况下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就如同端着人家的饭碗来谈自家的粮食安全一样。而这些核心技术,靠买是买不来的,必须自主创新才能打破技术壁垒。有了自主的核心技术、过硬技术,才能真正建起国家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由此,解决国家网络安全问题,重要前提就是把国家网络建立在自主的产品之上。

  第三道铜墙铁壁——培养人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技术是靠人研发生产出来的,没有自主的高水平网络科技人才,就没有自主的核心技术。维护网络安全,从长远看就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下大力气培养自主的世界水平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同时,加大对人才教育方面的投入,组织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等力量,开展前瞻性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

  第四道铜墙铁壁——健全法律。纵观世界上网络技术发达的国家,无不是以立法来规范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通过立法保护网络信息安全,也是国际惯例。我国已出台有关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法律制度,但有些法律制度缺乏可操作性。因而,应完善我国网络和信息安全法律制度,明确立法方向,增强可操作性。规范网络空间主体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规定网络服务商的法律责任。加强执法,加大对黑客攻击、网络犯罪、秘密泄露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领导,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筑牢网络信息安全的铜墙铁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将早日实现!(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网络安全,信息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靳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