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关注河北高招:本二289所院校征集计划近两千个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洁 2014-07-29 09:5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28日)12时,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了本科二批征集计划,289所院校共征集计划1762个,其中文史类102所院校提供征集计划399个,理工类187所院校共提供征集计划1363个。根据省教育考试院今日发布的一分一档表,截至本科二批一志愿录取结束,我省本二线上考生仍有18990人尚未被录取,由此推算,征集计划的录取比将近11∶1,竞争相当激烈。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填报和本科三批一志愿填报同时进行,截止时间为30日9时。

  征集计划省内院校唱主角

  从征集志愿院校计划情况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高校生源已经饱和,基本没有征集计划。部分边远省份的高校则存在一定缺口,如文史类院校中,内蒙古财经大学计划招1人、青海师范大学计划招3人;理工类院校甘肃农业大学计划招2人、新疆工程学院计划招1人。此外,与本科二批一志愿中的专业相比,征集志愿里热门院校的专业大多是相对冷门的专业。

  与往年相同,省内院校依然是这次征集志愿的招生大户,与外省相对零散的征集计划相比,省内院校大体量的计划让考生们觉得非常有底气。如文史类院校中,衡水学院计划招32人、邢台学院计划招55人;理工类承德医学院计划招35人、邯郸学院计划招92人。

  有些考生误以为参加征集的院校很“差”,也有些考生担心某校录取分数高、招生人数少“不敢报”。对于这两种担心,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在选择之前一定要仔细衡量,如果不想读本三,那就求稳,不妨将目光锁定在征集计划中的招生大户;如果就是想读好学校好专业,那就可以选几所心仪的院校冲一冲。不过,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征集志愿是被本科二批录取的最后一次机会,热门高校在征集志愿中爆冷的可能性很小。

  本三线上还有13万余名考生

  省教育考试院今日公布的新一分一档表显示,截至本科二批一志愿录取结束,文科(含优惠分)600分及以上考生还有5人,本一线以上考生118人,本二线以上4700人,本三线以上40331人;理科(含优惠分)600分及以上考生还有332人,本一线以上考生950人,本二线以上考生14290人,本三线以上95448人。

  本三批次是本科阶段最后一个录取批次,但从数字计算,本三线以上考生还有135779人,本三批次计划招生近6万人,部分院校也会竞争激烈。“我省按照本科三批招生院校招生计划总数的2.7倍再加上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的招生计划数划定本科三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本科三批的划线比例较大,线上考生也就较多,竞争风险较大,考生应理智看待自己的分数。此外,本科三批最大特点是收费较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结合家庭经济状况,因为一旦被录取,将不能再填报专科批次的志愿。

关键词:高招,录取,志愿征集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