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秦皇岛市形成步行15分钟“就医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吴永哲、宋柏松 2014-07-29 09:5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紧紧抓住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契机,着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到目前,该市城区共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75家,实现了每个街道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居委会有1至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街道覆盖率达到100%,人口覆盖率达到98%,构建起了“步行15分钟就医圈”。

  作为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最基层的一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社区居民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护理,确诊慢性病的治疗;社区现场应急救护;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等家庭医疗服务;转诊服务;康复医疗服务等。

  对于“步行15分钟就医圈”的就医之便,感受最深的是社区老年人。7月24日,正在海港区东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的王振宇老人说,卫生服务中心建在家门口,有个头疼脑热、血压不稳等情况,下楼溜达几分钟就能得到诊治,十分便利,而且输液、买药都比大医院便宜。“天气炎热,要尽量多给大爷吃些水果和清淡的食物,把血压控制好。”海港区燕山一居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和护士,7月25日又一次来到燕锦里小区的王玉生家中,为他检查身体,并叮嘱其家人一些在日常照料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王玉生今年76岁,因患上脑梗和脑萎缩,现在已完全失去了活动能力。因为行动不便,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便定期上门为他提供医疗服务。

  从“管病”变成“管健康”,从“管病人”变成“管家庭”,以健康为中心,变传统的坐堂行医模式为主动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社区为居民免费体检,为孤寡老人上门服务。燕山一居卫生服务站主任、主治医师何明林介绍,近年来,服务站为辖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65岁以上的老人和45岁以上的重点慢性病患者可以享受免费体检,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服务站的医护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截至5月底,秦皇岛市共建立健康档案612298人份,管理慢性病总数达49857人,85%以上的老年人得到健康管理,0岁至6岁儿童保健及孕产妇保健系统管理率达到92%以上。

关键词:就医,医药卫生,社区卫生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