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全市364万亩农作物受旱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曹广欣 2014-07-29 14:3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炙热的太阳,照射着干涸的大地,地里的玉米苗无精打采地收卷起它的叶子,这是记者在沧县部分地块看到的情形。近期,由于我市持续高温,加之降雨稀少,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旱情。

  据市农牧部门统计,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364万亩。其中因旱成灾面积121万亩。受旱作物中,玉米受旱面积333万亩,成灾面积114万亩。棉花受旱面积23万亩,成灾面积4.7万亩。

  据了解,去年我市7月降雨量为262毫米。然而,今年进入汛期后,6月份降雨量为57.8毫米。7月份降雨量仅为46毫米,降雨量不足去年的两成。降雨量的大幅下降,是造成近期我市农作物受旱的主因。与此同时,未来一周内,天气仍以晴天间多云为主,气温在36℃、37℃之间,仍无有效降水,旱情将持续发展。

  “去年这时,玉米都长到一人高了。今年,才长到小腿高,还打着绺,减产是肯定的了。”沧县农民温培玉向记者介绍着。面对严峻的旱情,市农牧部门已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

  农业专家提醒农民朋友,对于当前受旱的农作物地块,要广辟水源,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作用,做好强浇、保浇,能浇一亩是一亩,能浇一分是一分。而对因旱绝收地块,要科学制定改种补种方案,一旦下雨,要适时抢种补种适宜作物,最大限度挽回粮食减产造成的损失。

关键词:沧州,农作物,受旱

责任编辑:李雪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