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青县:“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成为现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邢雨龙 2014-07-30 16:0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7月30日电(实习记者 邢雨龙)7月29日,河北省秸秆沼气新技术观摩推广会在青县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青县已有数千户农民都使用沼气做饭、取暖,由于节能环保、经济实惠,这项技术受到了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在农村真正实现了“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的美好愿景。

  原先,大部分农家都不愿意直接使用秸秆作为能源。农业局能源办李砚飞工程师介绍说,“为了充分利用秸秆资源,前些年我们搞了秸秆气化站的建设。秸秆气的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具有毒性,农民朋友使用起来不安全。这项技术在农村很难推开。”

  “如今,秸秆资源来源比较广泛,利用农村的秸秆生产沼气成本比较低,农民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李工程师告诉记者,发展秸秆沼气,既克服了秸秆气化的缺陷又比原先的粪污沼气来源充足,非常适合农村发展。

  近年来,青县东姚庄村、耿官屯村、王胜武屯村等村都陆续建起了大型秸秆沼气站,沼气站完全使用秸秆作原料生产沼气,目前已有数千户农民都使用沼气做饭、取暖,从而杜绝了秸秆乱堆放田间焚烧的现象,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农家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现在我们村上大多数人都不烧秸秆了,用那个太不卫生了,烟熏火燎的,做饭还慢。另外我感觉这沼气也不贵。”村民于大姐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咱这沼气1块6一方,液化气得4块多钱一斤,用了秸秆沼气,要比液化气便宜一半多,地里的秸秆还能再卖给沼气站,我们家7亩多地,去年大约就卖了一千多块钱,这样算起来比烧煤、烧液化气都便宜。”

  据记者了解,青县秸秆沼气集中供气系统工程为国内首创,该工程技术实现了工厂化生产,管道化供应沼气,真正在农村实现了“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的情景。通过近几年的试验、示范,秸秆沼气集中供应系统工程初见成效,取得了一定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已经带动了河北乃至全国秸秆沼气集中供气系统工程建设的发展。

关键词:青县,沼气,秸秆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