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践行群众路线 开平区开展“10分钟廉政微课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志全 代艳苓 顾云作 2014-07-30 16:4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7月30日电(李志全 代艳苓 顾云作)为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平区广泛推行“10分钟廉政微课堂”活动,全力营造“处处宣廉、时时倡廉、人人促廉”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区已开展“10分钟廉政微课堂”活动15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实现了廉政教育的经常化、便捷化和有效化。

  授课主体突出广。这区突出人人参与,改变以往主要领导为主讲人的模式,让党员人人走上讲台,个个主动参与,变被教育者为教育者,变被动听为互动学,变传统的“一人讲”为“大家讲”,倡导人人当教员、人人为学员,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互动”中深入认知、思考。

  授课时间强调短。开平区要求授课时间安排简短,内容切入口“小”,授课时间一般控制在10分钟左右,力求简洁明快,入情入理,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炼”,切实做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提升党员干部学习兴趣,真正使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授课内容注重实。这区讲课内容以贴近实际为基本要求,主要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和本单位党员干部队伍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等。同时不拘泥于纯理论学习,结合正反典型事例和党员思想认识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等谈心得体会。

  授课形式体现活。依托全区各单位定期学习日、领导班子会、中层干部会和机关全体会以及其他载体,灵活采用传达学习、听取汇报、谈话提醒、以案说纪、案例通报、看廉政短片、谈心得体会和其他廉政文化形式,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讨论,开展课堂互动,增强廉政微课堂的活力。

  这区廉政微课堂的推广,加大了廉政教育的力度、频度和幅度,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时时有触动,从源头上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关键词:开平区,廉政,课堂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