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帮困献爱心帮调促和谐 南皮村村都有“帮大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南宝通 隋洪起 2014-07-30 16:4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7月30日电( 通讯员 南宝通 隋洪起)南皮县寨子镇方庄村的王秀春是村里的“帮大姐”。昨天,村里一对小夫妻因对外出打工意见不合动起手来,并吵着要离婚,婆家人、娘家人闹在一起。正在县城办事儿的王秀春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回村里。本来闹得“热火朝天”的一群人,见王秀春来了,自动安静了下来,旁边劝架的张大妈说:“‘帮大姐’来了,给你们说理的人来了!”

  “你们本意都是为对方着想,想减轻对方的压力,挺好的事儿何必闹成这样啊……”这位“身经百战”的“帮大姐”,说起话来条理清晰,底气十足,不一会儿的工夫,小夫妻俩在她的劝说下和好如初。

  像方庄村一样,南皮县的312个行政村,村村都有“帮大姐”。今年6月,在县妇联的组织下,南皮县村村都建起了“帮大姐”爱心工作室,“帮大姐”都是由各级妇联在村里选拔出的威信高、责任心强、语言表达能力突出的女性代表。她们以“帮困献爱心,帮调促和谐”为宗旨,既帮忙调解邻里纠纷,又负责通过自己和社会的力量帮扶有困难的村民。

  鲍官屯镇倪官屯村85岁的老人初某,老伴早年去世,儿子在外工作,他独自一人生活。村里的“帮大姐”初金霞经常组织爱心工作室的成员去帮老人做饭、打扫屋子、换洗衣服,并陪老人聊天。提到这些,老人激动地说:“她们就像我的亲女儿一样。”大浪淀乡王环五拨村小学生史某,母亲患有精神障碍,父亲患肺心病,得不到应有照顾的史某像个“流浪儿童”,吃不好、穿不好。“帮大姐”杨振玲见此情景,经常去给孩子洗澡、洗衣服,还经常把孩子接到自己家吃饭。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这样的爱心行动已遍布南皮县大大小小的村庄。“帮大姐”们已经成为村民的“知心人”,“有事儿找帮大姐”已成了村民的习惯

关键词:南皮,爱心,调解

责任编辑:王培炎

相关新闻